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意大利地震已致250人遇难 中国驻意使馆探访留学生

2016-08-26 11:25: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承杰):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0级地震已有两天,根据目前数据,有250人遇难,大量建筑受损。对被埋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积极进行中。据统计,目前在意大利有超过27万华人,包括约1.8万名左右中国留学生。近年来意大利更是国人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所以地震中有没有同胞受灾一直备受关注。

  意大利中部遭受6.0级地震已经过去两天,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是三个人口不到3000的小镇,好在这三个小镇都没有华人居住生活。25日上午我国驻意大利使馆突然接到电话,在马尔凯大区的一所学校有十几名中国学生由于地震造成了一些生活和学习困难。使馆领事部和教育处立即组成联合小组,带着应急物资驱车赶往这所学校。

  萨尔纳诺位于意大利中部马尔凯大区的马切拉塔市,距离受灾最严重之一的特龙托河畔佩斯卡拉仅有50余公里,当地一所学校有136名中国学生正在接受语言培训,准备参加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的入学考试,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乱了他们的计划。来自四川的苏鑫同学描述了地震当天的情况:“我们还好,因为我们都是四川那边的,经历过三四次地震。昨天有些意大利人自己比较恐慌,有的先走了,也造成我们这里一些同学的恐慌。更多还是心理上的,因为很多人确实是第一次经历。对于我们有经历的还好,因为通讯水电这些方面都还行。” 

  24日凌晨的地震中,不少学生被剧烈的晃动惊醒,有的所住房屋甚至出现裂缝,周围的当地人纷纷准备撤离,这对平均年龄18、19岁的中国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冲击。十几名受到惊吓的学生甚至住到了山下的安置点。使馆联合小组到达现场后,一方面安抚学生情绪,一方面向当地政府询问详细的安全情况。萨尔纳诺市长切雷吉奥利表示学生非常安全:“绝对安全,像学校之类的公共设施我们都检查过了。我们还有一个体育场作为抗震安置点,由混凝土建造,屋顶是木制的,里面有床位和民事保护设施,觉得不放心的人可以住在里面,昨天晚上有些意大利人和中国学生住在了里面。我相信随时时间的推移,人会慢慢减少。因为过去也发生过地震,刚开始人们很恐慌,过几天会恢复正常。”

  使馆教育处罗平参赞与学生进行了细致交流,反复提醒这些孩子们一些地震方面的安全须知,同时现场解答了他们比较关心的考试和入学问题,并且给学生们准备了热乎乎的中餐外卖作为意外惊喜。罗平参赞表示,学生们的情绪已经安定下来:“总体来看,学生经过我们的慰问后,情绪比较安定,也没有受伤情况。我们在昨天早晨接到地震消息后,立即联系了意大利全部40多个学联,一个是请他们通知学生及时与家里报平安,另外也请他们统计可能的伤亡情况,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有学生在地震中发生伤亡的情况。”

  24日地震后,中国驻意使馆立即启动了领事保护应急机制,24小时电话热线随时掌握可能的受灾情况并提供帮助。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帆说:“经过我们向意方的了解和实地走访,截至目前没有侨胞的伤亡情况,财产也没有收到严重的损失。震中周边的那些城市,侨胞的生活和工作,以及留学生的学习,都是正常的。”

  针对有民间发起对意大利地震受灾的捐助。李帆表示会主要根据意方的要求,积极配合他们灾后重建和救助帮扶等各个方面的工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