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杨振宁先生、翁帆女士捐赠熊秉明雕塑作品·朱奕龙先生捐赠于右任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2016-08-26 18:36: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

杨振宁先生致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中国美术馆接受社会捐赠:杨振宁先生、翁帆女士捐赠熊秉明雕塑作品·朱奕龙先生捐赠于右任书法作品”捐赠仪式8月2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本次捐赠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及夫人翁帆女士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熊秉明雕塑作品3件。二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于右任先生的书法精品3幅,分别是《行书七言联》《草书轴》《行书信札》。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先生在捐赠仪式上致辞表示,非常感谢杨振宁先生、翁帆女士、朱奕龙先生,他们都有旅居海外的生活经历,在中西方不同的文化语境和各异的审美传统背景下,始终怀抱着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切热爱和弘扬、传承优秀文化艺术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雒树刚先生说,近年来,美术馆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许多艺术家、收藏家及社会机构,向以中国美术馆为代表的国有美术馆捐赠了大量珍贵的艺术作品,不仅大大丰富了国家美术收藏,使更多的文化财富能够为广大群众所共享,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美术馆做好藏品的研究展示,宣传推广和保护修复,充分发挥国家美术收藏的社会效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这也是对众多捐赠者无私奉献的捐赠义举的最好回馈。

  杨振宁先生在发言中回顾了杨熊两家的世交情谊,并介绍熊秉明独特的雕塑艺术,“秉明有很多的作品,非常有名的是他的鸟。这些鸟,是用铁片焊接起来的,它的特点是你不光看到了它的铁片,而且铁片之间的空间也是这个雕塑的一部分。这个艺术发展的方向,是秉明与他同时代、在(上世纪)50年代在法国跟英国的艺术家所发展出来的,这个作品有很多件,翁帆跟我也有一件,这次没有舍得。”

  杨先生介绍自己捐赠的熊秉明先生的《马》时说:“另外秉明非常有名的是他的马的作品,今天摆在这里的这件就是其中的一个。大家也许知道20世纪有一个有名的意大利雕塑家,叫做玛利诺·玛瑞尼,他的非常有名的雕塑就是一些马,如果你到威尼斯的一个有名的博物馆里头,就有一个玛瑞尼的马。你把这个玛瑞尼的马和熊秉明的马一比较的话,就立刻了解到西方的文化跟中国的文化有多么大的分别。”

  杨振宁先生表示:“我跟秉明是总角之交,他是我一生最知心的朋友之一。所以今天翁帆跟我,把我们这三件收藏的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事情,是我们为秉明高兴,也为美术馆高兴的一件事情。”

  杨振宁先生捐赠熊秉明先生的三件作品,其中,《笔架》是熊秉明先生专为杨振宁先生创作,作品背面有两位先生的名字缩写,是两位先生友谊的见证;《骆驼》和《马》是熊秉明在20世纪50至6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雕塑创作,它们融汇了中国的写意精神和西方的抽象构成,体现出浓厚的哲学意味,彰显熊秉明先生作为一名学者型艺术家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表示,杨振宁先生夫妇捐赠的熊秉明先生的艺术品,是非常经典之作。他说,从杨振宁先生介绍熊秉明作品的时候,“也看到杨先生对于艺术的深刻的理解,也看到了他对艺术这个领域的见解。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杨振宁先生不止是国际著名的物理这个领域的大师,同时对艺术有非常高深的见地,受益匪浅。”

  另一位捐赠者朱奕龙先生,是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捐赠仪式上介绍,朱奕龙先生长期旅居在西班牙,回国以后,积极地投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中,“在改革开放的春潮当中,他是一个弄潮儿,不仅仅发展了经济,为宁夏地区和浙江地区的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用他的心血、用他的心力、用他的情感,收藏了于右任大量的作品。”

  于右任先生是中国近现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他的作品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意义以及鲜明的个人艺术特色。刘大为表示,“于右任先生可以说是在近代中国书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人物,也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大书法家。”而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在发言中介绍,自己和专家为中国近现代书法家排位次时,排了前7位,第一位就是于右任。

  苏士澍说,文物出版社用14年的时间出了一部《于右任全集》,其中很多作品都出自朱奕龙先生的手中。苏士澍介绍,朱奕龙在上个世纪经济不是太好的情况下,“下那么大力量到台湾,去收集于右任老先生的东西。只要是于老的东西,他全部收回。所以在于右任老先生的藏品里,朱先生算一位大家”,“今天我一看这三幅不得了,是精中之精,而且年代、落款、还有形式,吴为山你应该感到高兴,真是精中之精!”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每一次捐赠行为的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这许许多多的故事铸就了中国美术收藏的历史,为国家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与文化遗产。他说,“刚才我想到九个字,就是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对优秀作品的评价。所有的优秀的作品,都有一样的品格,那就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这个筋骨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国格和人格,有道德,也就是我们的品格,也就是中华文化当中所有的这种品格,温度就是情怀,就是人文的情怀,就是文化的情怀。”

  吴为山介绍,近年来,中国美术馆不断获得国际友人和社会知名人士的艺术捐赠,捐赠作品中不仅有老舍、胡絜青、高二适、吴印咸、王临乙、王合内、滑田友、司徒乔、司徒杰等等国内艺术大家的作品,还入藏了达利、珂勒惠支、法兰西艺术院众院士等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正是由于捐赠者的慷慨奉献,国家美术宝库才得以不断丰满。中国美术馆将承担起保存、研究、展示、传播艺术经典与艺术创造的职责,“家藏”变“国宝”,在保存好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的同时,更要在未来的研究、展示和传播中国美术的宽广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