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上兜售“病假条”

2016-08-26 15:04:1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瑞芳

网上兜售“病假条”

图/赵顺清

  近日,网上曝出“病假条”兜售产业火热。“病假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有的商家开具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假的“病假条”在一些单位真能用。(8月25日新华网)

  “病假条”是用来请假的,但前提是生病须真实,可网上买卖红火的“病假条”却是假的,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假“病假条”居然能够发挥真作用。真是不可思议。

  假的“病假条”涉及诚信问题,也涉及法律问题。如果被发现用假的“病假条”,可能是得不偿失的,严重的要被单位辞退,更可能会涉及违法,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此,还真不划算。可尽管如此,事实上,“病假条”的“市场”仍然是很兴旺。究其因,还在于假的“病假条”能够发挥真作用。

  杜绝假的“病假条”的“市场”,就要让假的“病假条”无用武之地。其一,需要把关人高度负责,对于“病假条”的情况要进行核查,要懂得辨别“病假条”的真假;其二,需要用人单位和医院可加强沟通,完善病假条内容,比如写上医生联系方式,便于单位核实;其三,增加惩罚力度。需要实现各单位信息共享,构建个人信用查询认证平台。一旦使用假的“病假条”就要给予严厉的惩罚;其四,也是最重要的,单位要严格遵守法律,对于员工的请假不能过于苛刻。(郭文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