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市级部门公务接待费下降 接待费注明外宾人次等

2016-08-26 10:49:3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市级部门公务接待费下降 接待费注明外宾人次等

  精读北京账本之三公经费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本市市级部门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普遍下降,有单位降幅达到98%,经过削减,有单位公务接待费人均仅有12元,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没有公务接待费。此外,各单位的公务接待费还注明了接待国外团组的情况。

  7家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数完全砍掉

  各部门公布的公务接待费用事项比较详细,接待批次、人数、接待团组都有罗列,很多单位还特地注明接待外宾的人次和团组。例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务接待费69.81万元,注明了主要用于机场休息室租赁费、内外事接待餐费等。公务接待152批次,公务接待2849人次。其中,含接待欧洲侨领代表团、日本东京都议会代表团、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代表团、蒙古乌兰巴托议会代表团、韩国首尔市议会代表团等外事活动代表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务接待费30.21万元,公务接待1154批次,公务接待6259人次,其中外宾接待10批次,53人次。

  将各单位2015年公务接待费用决算数和预算数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多个单位公务接待费出现大幅度下降,比如北京市商务委公务接待费2015年为0.11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数9.51万元减少9.4万元,下降幅度达到98.84%;市工商联公务接待费0.13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数4.78万元减少4.65万元,下降幅度达到97.28%,都属于下降幅度较大的单位。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公务接待费预算有13.5万元,但全年并没有该项花销,该项支出降幅达到100%,相当于完全砍去。市政府参事室、市农村建设办公室、西站地区管委会、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也是这样,这7家单位都有预算,但没有开支。

  12家单位无公务接待费

  经过严格控制,多个单位的公务接待费数额较低,比如市总工会2015年公务接待费只有0.1万元,公务接待13人次。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务接待费0.40万元,公务接待152人次,人均只有26元。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西站管委会等12家单位,都没有公务接待费。

  此外,也有单位该项支出较高,比如市高院公务接待费99.55万元,主要用于大要案件审理期间相关人员来访接待,法律援助人员接待等,国内公务接待894批次,公务接待13680人次。

  一单位公务接待费人均仅12元

  此外,经过严格控制,多个单位人均接待费都不高。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公务接待费只有0.1万元,公务接待3批次,公务接待82人次,算下来人均接待费只有12.19元,是人均接待费最低的单位,该公司解释,该公司2015年度的公务接待费用主要用于公司下属院校与其他的兄弟院校的德育文化建设交流活动。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务接待费5.16万元,人均接待费用16.65元,该公司解释称,北化集团下属技师学院有3批国内接待,其中两次学生家长会招待费,一次新生统一报到,公务接待3100人次。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公务接待费6.65万元,公务接待3548人次,算下来人均接待费用18.74元。

  市属委办局也有人均接待费较低的,比如市公安局2015年公务接待费112.86万元,公务接待45482人次,公务接待费人均24.81元,该局的解释称,主要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工作用餐。北京市医管局公务接待费0.45万元,公务接待20批次,公务接待225人次,人均只有20元。

  同时,也有单位该项人均支出较多,比如市政府办公厅等6个部门,2015年决算数284.82万元,全年公务接待9782人次,人均接待费达到291元。

  公车购置及运维决算比预算普遍下降

  92个部门公车均价20万元

  在本次公布决算的141家市级部门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与预算相比总体呈现下降状态。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上面减少最多,其2015年决算数为9264.9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0583.13万元减少1318.21万元。

  北青报记者发现,本次公布决算的141家市级单位中,市政协成为去年唯一一家购置新车的单位,更新公务用车3辆,车均购置费为27.98万元。

  与往年相比,本次公布的141家部门2015年决算中首次公开了各部门拥有的公车总数及总价值,因此可以计算出各部门公车均价。北青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在141家市级部门中,拥有的公车均价普遍在20多万元。其中,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的公车均价最高,拥有的22辆公车总价为1187.86万元,折合起来均价为53.99万元。其次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新疆和田指挥部,16辆公车的均价为52.55万元。而均价在40万元档的有3个部门,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青海玉树指挥部有公车7辆,车辆均价为49.75万元;北京一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公车18辆,车辆均价在42.06万元;北京市卫计委拥有607辆公车,车辆均价在42.01万元。

  此外,均价在30万元档的有18个部门,均价在20万元档的有92个部门,均价在10万元档的有18个部门,均价10万元以下的有2个部门。

  记者注意到,这141家部门的公车运营维护费用大部分集中在车均1万元到3万元之间,车辆运营维护项目涉及加油、维修、保险等。也有个别部门车均运营维护费用超过3万元甚至超过4万元。其中,车均运营维护费用最高的为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其费用约为4.84万元。

  文/本报记者 彭小菲 王晓芸

  93个市级部门因公出国费减少2012.86万元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因公出国(境)的市级部门有96个,共花费10203.29万元,相比预算减少了2012.86万元。

  除了市文化局、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文物局等5家单位因公出国(境)决算有所上升以外,大部分单位的因公出国(境)费用都在下降,而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总工会、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30余家单位在2015年度并未产生出国费用,决算为0。

  因公出国(境)决算费用最高的为北京市教委,共计2966.44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数3483.17万元减少516.73万元。此外,市体育局、市高院、市旅游发展委、市卫计委、市科委等8家单位产生因公出国费用分别超过200万元。

  大多数部门对因公出国(境)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中公布得最为细致、篇幅最多的当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该部门列出了去年出访意大利及法国团组、出访西班牙及匈牙利团组、出访法国等团组的详细情况,并对每一次出访的目的和行程都做了明确说明。

  各单位出访的目的地分布在世界各地,但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其中,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家较受青睐。此外出访目的地还有俄罗斯、肯尼亚、日本、英国、爱尔兰、波兰、捷克、韩国等国家。 文/见习记者 蒋若静

  数说

  -三公决算总额前三(单位: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9530.81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8101.49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6360.73

  -三公总额增加前三(单位:万元)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1295.19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140.9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88.34

  -三公总额减少前三(单位: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1417.83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24.89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49.25

  -因公出国总额前三(单位:万元)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966.44

  北京市体育局:273.01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38.43

  -公务接待总额前三(单位:万元)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284.82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130.63

  北京市公安局:112.86

  -公车运维总额前三(单位:万元)

  北京市公安局:9264.92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8095.55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3263.66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