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马特里切为何重蹈拉奎拉覆辙

2016-08-26 07:38:1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意大利民防局消息称,8月24日凌晨3时36分发生的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已造成249人遇难。与此同时,北京时间8月24日18点34分缅甸发生6.9级地震,已经造成4人死亡。(相关报道见北京青年报A15版)

  这两个国家先后发生的地震是相似的,都在6级以上,但是,意大利的地震造成的伤亡多和损失大,拉齐奥大区的阿库莫利市和阿马特里切市、马尔凯大区的佩斯卡拉-德尔特龙托镇灾情最为严重,但缅甸的地震造成的伤亡少,损失也不算大。这种横向的比较当然可以找到一些原因。

  意大利地震的震中位于罗马东北面100公里的翁布里亚大区佩鲁贾省诺尔恰市附近,震源深度10公里,属极浅层地震,同时震中之处是居民密集区,大量建筑物倒塌,有居民被困瓦砾下,造成的伤亡和破坏较大。但是,缅甸地震震源深度90公里,远离地表。这种震源较深的地震一般造成的地面破坏较小。并且,震源地位于缅甸中部城镇Chauk以西25公里,因此人员伤亡不多,只出现了佛塔倒塌的情况。

  不过,从意大利自身的纵向比较,能获得的教训和经验会更多和更深一些。与此次意大利地震相似的是2009年4月6日的拉奎拉古城地震,造成308人死亡。拉奎拉古城也位于此次地震震中附近,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何7年过去了,类似的地震还会造成同样或更严重的伤亡。

  2009年的地震与此次相似,为6.3级,造成拉奎拉古城无数房屋建筑倒塌、毁损,5万多人无家可归。当时总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的建筑物大多不是抗震房屋,因而造成重大伤亡。痛定思痛,在拉奎拉地震后,当地的重建自然把建造抗震房屋列为重中之重。但是,这一重建目标并未得到完全实施,而且拉奎拉古城的重建也如蜗牛爬行,缓慢无期。

  在拉奎拉地震6年多后,当地拉奎拉老城区仅有不到30%的建筑恢复原貌。当地人对此给出的原因是,重建过程官僚主义严重、效率低下、贪腐和涉黑。有消息称,一些官员故意拖延审批速度,等到成本上升后,再与黑手党或利益集团勾结,从中渔利。2014年,时任拉奎拉市长的马西莫因下属涉嫌受贿等多项指控引咎辞职,随后其麾下四名市政官员锒铛入狱。

  这些原因固然是拉奎拉古城重建步履蹒跚的原因,但同样是此次地震阿马特里切古城伤亡和受损严重的原因。地震发生后,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称,阿马特里切古城建筑全都是以未经加固的砖头和水泥建成,说明当地的建筑抗震问题并未改善。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情况从2009年的拉奎拉地震后就一直如此。

  未经加固的对地震无设防作用的古城大部分倒塌,这再次证明,地震不杀人,杀人的是房屋。

  造成此次阿马特里切古城严重伤亡和损失的原因也还在于地震的方式。8月24日的强烈地震之后,当日余震逾100次,其中至少55次震级为3.0级以上,这又为次生灾害创造了条件,因为余震可以进一步将房屋摧毁,把人员埋葬在废墟之下,非死即伤。

  与2009年的地震相比,此次的地震还有一个因素也许不该淡忘。当时因地震前未能向公众充分预警,6名地震专家和1名政府官员被判过失杀人罪,除分别入狱6年外,7名被告需向幸存者和居民赔偿约900万欧元(约合1170万美元)。理由是,这些科研人员认为,当时的拉奎拉发生数十次小规模地震并非是强震的“典型前兆”,而是“正常地质现象”。起诉书说,这些专家“不负责地提供保证”,使得当地居民选择待在家中,未能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导致部分民众身亡。

  但是,2014年10日,意大利拉奎拉一家上诉法院推翻了此前判决,认定6名地震专家无罪,1名政府官员也被改判两年监禁,缓期执行。理由是,当时没有任何理由相信,群震会增加一次重大地震发生的风险。

  不过,小规模地震会触发大地震的观点在拉奎拉地震发生后,受到科学家重视。但是,此次地震却没有出现小规模地震,属于不可预报。但是,即便可以预警或预报,研究人员在经受了此次审判、定罪和撤销罪名后,是否还愿意或有胆量预报或预警地震呢?现实的回答是,研究人员和当局并没有预警。地震时,当地所有人要么在梦乡,要么在沉睡。(张田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