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饮食文化 古代什么时候开启吃馒头的时代

2016-08-26 09:24: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瑛

  包子、馒头、米饭、面条这些都是中国人的主食,只因为地域不同而又有区别,南方人多以米饭为主,而北方人主要是以面食为主。但是人们口的馒头是始于什么时候的呢?原来是在北宋时期中国人开启了吃“馒头时代”

  ——北朝胡人开启“馒头时代”

饮食文化 古代什么时候开启吃馒头的时代

  与“粥”一样,“饼”也是古人主食之一。饼的兴起,与面粉加工技术的成熟和发达直接相关。

  早在西汉时即有吃面饼现象,但这种饼更似点心,倒是西北方少数民族的胡饼与现代的饼定义相近,并在东汉贵族阶层流行。宋人高承《事物纪原》引《续汉书》称,“灵帝好胡饼,京师皆食胡饼”。

  魏晋以后,随着面粉加工手段的进步,饼食在中原迅速发展,并得以在民间普及,古籍中有关“饼”的记载也随之多了起来。

  晋人束皙《饼赋》中所提及的面点就有10多种。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饼法》中记录的面食超过20种,有蒸饼、汤饼、胡饼、烧饼、髓饼、乳饼、膏环等不同面食。

  蒸饼,即放在笼内蒸熟的面食,故唐朝人干脆称之为“笼饼”,其做法与今天的馒头差不多,实乃早期的馒头。在南北朝时期,中国人制作蒸饼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不仅能够恰到好外地掌握发酵技术及火候,蒸饼的花样亦多。

  时人视上面开裂(坼)“十”字形状的蒸饼为最佳,有的贵族、土豪非此不食。《晋书·何曾传》(卷三十三)记载,西晋贵族何曾生活极为奢侈,“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处”,面食非常讲究,“蒸饼上不坼作十字不食”。

  十六国时期后赵皇帝石季龙,特喜欢吃蒸饼,且比何曾更会吃。除了“坼裂方食”外,还在爱吃“馅”的。石季龙,即石虎,《太平御览》引《赵录》记载,其“好食蒸饼,常以干枣、胡桃瓤为心蒸之”。

  有美食家分析,胡人这种蒸饼,开启了古代中国的“馒头时代”,唐代的“笼饼”、宋代的“吹饼”,均由蒸饼而来;蒸饼放入馅料的做法,成为后来广为流行的包子做法的源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