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解析土耳其政变:导火索数十年前就已埋下

2016-08-26 01:04:5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美媒深度解析土耳其政变:导火索数十年前就已埋下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土耳其调查人员将此次未遂政变称为一场时间跨度很长的终极阴谋。

  据美联社8月15日称,1986年,土耳其军方开除了数十名军校学员。这些人被怀疑忠于一位名叫费特胡拉·居伦的年轻伊斯兰教神职人员。此人被视为有可能对土耳其森严的世俗统治制度构成威胁。当时的一家杂志报道说,官员称有一位所谓的征兵人员告诉那些学员,让他们想方设法进入军队,然后等待着几十年后下达指令。

  时光飞逝,30年后的7月15日,叛变的军官发动了一场最终以失败收场的政变,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则指控居伦精心策划了这场政变。现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居伦坚决否认与此次政变有关,但是如上涨潮水般不断涌现的指控却动摇了居伦为其伊斯兰运动所树立的温和形象,揭示出这是为密谋夺取土耳其大权的一种掩饰,而数十年前为了渗透进土耳其国家机关而做的努力便是其中的一部分。

  20世纪70年代,土耳其由一个获得军方支持的世俗政府所管理,居伦的团体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传统的宗教运动,通过由学校及学舍构建的健全网络吸引着年轻的中产阶级加入。

  居伦与伊斯兰神秘主义有关,他将宽容和仁慈这2大理念与土耳其爱国主义相融合。他的团体(被称为“支援服务运动”)通过个人和企业的捐赠筹集资金。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早期,该团体通过由学校构建的网络扩张到了其他国家,并树立了一种倡导不同信仰间和谐共存的国际形象。

  最初,该运动所倡导的仁慈理念使得其追随者能够避开土耳其世俗统治者们最为严酷的迫害。但是随着该运动影响力的扩大,政府开始以一种怀疑的眼光来审视这一运动。

  土耳其官方指控该团体的监管人员(被称为“兄弟”)帮助其追随者在考试中作弊以获得政府职位。据曾经对该团体进行调查的土耳其国家警察局前局长哈内菲·阿夫吉说,这些人一旦获得职位,便会“通力合作,以便谋求晋升,相互保护,消除异己”。

  该团体的权力基础不断扩大,在学校、新闻媒体界及警界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于是土耳其官方便开始对该运动进行镇压,比如1986年在军校学员中开展的肃清行动。

  土耳其官方指出,居伦说的话可以作为他图谋不轨的证据。在上世纪80年代记录的讲话中,居伦谈到了政府对叙利亚和埃及伊斯兰教徒的镇压,并让一群追随者等待时机。他说道:“你们必须在整个体系的各条命脉中行动,在你们到达各个权力中心前,不要让任何人注意到你们的存在。”

  居伦后来说他的那些话遭到了误读。上世纪90年代末,居伦被指控密谋推翻土耳其政府。在面临审讯之时,他逃到了美国。他所发起的运动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并最终将那些已经对这场运动小心提防的世俗领袖们赶下了台。

  在2002年的大选中,居伦的追随者对伊斯坦布尔市前市长的候选资格表示支持。这名候选人自己就曾被世俗当局关进了监狱,服刑数月之久。他赢得了一个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被边缘化的虔诚的穆斯林阶层的支持。他的名字便是埃尔多安。

  埃尔多安坚称,实际情况是他选择对居伦主义者保持宽容:他需要他所能获得的一切帮助来打败世俗主义者。

  他说:“我们对他们保持宽容是因为他们看起来好像正在(国内外)开展范围广泛的援助活动、教育活动以及团结活动。”

  他又说:“我们对他们保持宽容是因为他们说了‘安拉’。”

  军方领导人仍然没有信服。曾于2008至2010年担任土耳其陆军司令的伊尔凯尔·巴什布最近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的采访时说,他曾警告过埃尔多安,提醒居伦在军队中的支持者所造成的威胁,当时军方已经停止了对有嫌疑的伊斯兰教徒的清洗。

  他说他曾告诉埃尔多安:“今天这种威胁针对的是我们,明天针对的就是你。”

  巴什布称,埃尔多安回答道:“我的司令,你说的太夸张了!”

  巴什布退休后因为被控密谋推翻政府而被关进监狱。数百名与旧的世俗制度有关联的人士被警察和司法体系中所谓的居伦支持者当成目标,巴什布只是其中的一位。土耳其国家警察局前局长阿夫吉曾就居伦支持者所谓的威胁写过一本书,他也锒铛入狱。

  埃尔多安最初对其中的一些调查行动表示支持,但是随着伪造证据以及其他不法行为被揭露,他最终否认自己与这些调查行动有关。

  与此同时,这位土耳其领导人与居伦的联盟也开始瓦解,因为他试图取缔在警界和其他组织机构中所谓的“平行国家”。2013年12月,一些被认为忠于居伦的检察官发动了一场高调的腐败调查行动,让政府感到难堪,而埃尔多安后来则将这一行动描述为企图发动政变。

  2014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因为埃尔多安从总理变成了总统。在批评人士看来,埃尔多安此举是为了揽得更多权力。

  最终,7月15日,军方部分人员发动了政变。他们占领了机场、桥梁以及军事基地,将陆军司令挟为人质,并控诉政府正在腐蚀民主和法治。敌对双方发生冲突,埃尔多安的支持者们走上街头支持他们的总统。一些抗议者死在了叛变士兵的枪口下,但是到了早晨已经明显可以看出这场政变已经失败了。总共有272人死亡。

  埃尔多安很快便公开指责:他说发动这场政变的是居伦主义者。尽管居伦承认他的一些支持者可能参与了这场政变,但他仍然对这场政变表示谴责。

  政变爆发第二天,居伦在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大院中告诉记者:“就发动这场政变的动机而言,你能够想出很多种。这些人可能是反对党的支持者。这些人可能是民族主义政党的支持者。什么都有可能。”

  不过他仍然对埃尔多安和他的政府提出了严厉批评。他说埃尔多安的政府“绝不容忍任何不在他们完全掌控之中的运动、团体以及组织。”(李浩/编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