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推动原创童书"走出去" 童书版权贸易输出取得新突破

2016-08-26 13:36: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解子钰):近年来,中国童书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数据显示,近10年间,中国童书市场的年均增幅达10%。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推动原创童书“走出去”,版权贸易输出迎来了新的突破。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23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童书《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的大型宣传海报格外引人注目。这本书是由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专门为青少年所写。他从一个新的角度切入,让读者从毛泽东的人生经历出发,去真正了解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理想与追求,他的苦闷与彷徨、爱与恨、生与恋、满腔的热情与透彻的智慧,懂得一个伟大灵魂的伟大之处。

  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版权助理王智慧介绍,这本童书的版权就在这个月刚刚被一家美国出版社买下,即将出版英文版本。她说,除了书本的内容,书中大量的插画也是国外出版社看好这本书的原因:“国内插画师的水平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出版社和媒体的关注,这次曹文轩获奖也提高了国际上对中国图画书的看法。所以中国原创会输出越来越多,也会受到国际上的认可。”

  另一家参展的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近年来也在积极推动中国原创童书“走出去”。这家出版社少儿读物事业部的总监李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接力出版社的童书,版权已经输出到了德国、法国、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而从去年开始,接力出版社在版权输出上更是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在版权输出上,过去一直停留在二三十个品种,从去年开始达到80多种,今年可能会更有突破。随着(童书的)国际化交流越来越多,(版权输出的)品种也会越来越多。”

  中国的原创童书不仅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也越来越赢得中国孩子和家长的喜爱。过去,由于优秀原创童书的缺失,更多的中国家长会为孩子选择国外的图书。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进入了中国家长们的选书视野。在本届图博会上,记者碰见了前来为女儿选购图书的姜女士。在姜女士的书单上,就有几本中国的原创童书:“(孩子的)老师给推荐的《一年级三班的小樱桃》,那个是咱们国内一个原创的。我们觉得也还不错。然后像沈石溪的这个书,我们可能也会考虑。”

  今年,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之后,中国原创童书的销量更加迎来了巨大的增长。而一些出版商也看到了这一变化,开展积极调整转型。接力出版社的李炜告诉记者:“今年其实接力出版社做了一个小小的转型,就是我们要大力发展我们的原创图书。以前接力社是为了让中国的孩子与世界同步接轨阅读,引进了像暮光之城、巴巴爸爸、蓝精灵等(国外版权图书),现在我们做的是把原创往外引。”

  正如李炜所说,随着中国对原创童书重视,中国的原创童书也将会以全新的形式,更好地向海外传播中国特色和中国影响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