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阮宗泽:G20峰会将扩大中国国际话语权

2016-08-26 19:30:12|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2016年二十国集团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即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峰会对中国的影响深远,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议程设定以及规则制定方面的权重和影响,切实保护中国在海外的利益和发展空间。

中国将发挥桥梁作用

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

阮宗泽认为,此次峰会的主题非常鲜明,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展开,中国在创新、改革和发展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中国在创新方面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首先是要用新的方式来推动刺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第二是特别强调改革,现在这个世界经济的架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当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是不足的,这就需要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增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空间和代表权;第三就是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就扮演一个桥梁作用,我们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G20的桥梁,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让更多的国家都有机会获得更大发展,这个世界的需求才会增加,才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恢复潜力。”

峰会助推中国角色转变

阮宗泽说:“ G20杭州峰会召开对中国有两方面非常重要的影响,一是为中国本身的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及开放,创造一个更好的国际环境。中国进入了深度改革的阶段,如今中国和世界在方方面面都相互依存,世界经济环境不好,中国也要受牵连。G20峰会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好转和增长,世界经济有更多的增长,中国就有更多的出口,有更多的出口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和中国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整个环境改善以后,对中国本身的发展也是一个促进。”

阮宗泽认为,峰会对中国在国际领域角色的转变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中国之前更多是一个‘好学生’的角色,努力适应和遵守各种国际规则,以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这次峰会给了中国一个很好的转变契机,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世界,在海外的利益和发展空间急需得到保护,主办G20峰会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议程设定以及规则制定方面的权重和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更多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参与国际议程的设定,以此来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切实保护中国在海外的利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