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与伊朗快艇近距离遭遇 美国海军舰艇开火警告

2016-08-27 08:30:29|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美国官员25日证实,美国海军舰艇24日连续第二天与伊朗革命卫队快艇近距离遭遇,美舰发射炮弹以示警告。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厄本说,发生3起伊朗快艇在海湾水域逼近美舰事件,其中美军巡逻舰“坦皮斯特”号与伊方快艇最近距离不足200米。多次喊话并发射闪光弹警告无效,美军另一艘巡逻舰“斯奎尔”用50毫米口径炮发射3发炮弹警告,对方快艇随即离去。厄本称:“这起事件导致(美伊)冲突风险急剧上升。”

  稍早时候,3艘伊朗快艇在“坦皮斯特”号舰首前大约600米之内3次穿过,美军驱逐舰“斯托特号”号也有类似遭遇。美方称伊朗快艇的行为危及航行安全。美国国防部说,就在23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梅森”号和“尼采”号在霍尔木兹海峡遭4艘伊朗快艇以“不安全、非专业”的方式逼近。“尼采”号多次鸣笛并发射10枚闪光弹警告,还12次尝试用无线电与伊朗军舰联系,但对方均无回复。

  针对美伊舰艇本周发生的多次摩擦,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回应说,伊朗将警告甚至对抗任何进入伊朗领海的外国船只。伊朗与美国舰艇在海湾水域近距遭遇并不罕见。法新社援引一名美军官员的话报道,2015年,双方舰艇“互动”超过300起,而今年上半年就超过250起。其中,10%的遭遇中,美方认定伊方舰艇举动“不安全、不专业”。今年1月,美军两艘小型巡逻艇“误闯”伊朗海域,水兵被伊朗短暂扣押后获释。他们遭扣押后被拍下视频,有人双手抱头下跪,还有人主动认错,并感谢伊朗的款待与协助。视频在伊朗媒体上播放后令美国尴尬不已。(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