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2016-08-27 13:18: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丝路情长》综艺晚会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开幕式暨《丝路情长》综艺晚会2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演出太棒了,真的感觉还没看够!”“演出太好看了,哎呀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演出没得说!希望以后多办这样活动,这样的活动多了哈中两国人民将亲如一家!”多位阿斯塔纳的观众在看了“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开幕式暨《丝路情长》综艺晚会后,都非常兴奋地予以称赞。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哈使馆、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哈外交部、阿斯塔纳市政府、阿拉木图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南、湖北、重庆、四川4省市联合承办,其宗旨是为了让哈萨克斯坦人民感知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魅力。

  当晚,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临时代办任仕、哈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阿斯塔纳市副市长阿曼沙耶夫等哈方官员以及哈各界人士、外国驻哈使节、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在谈到此次“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活动时,崔玉英副部长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贵在心相知’。这次‘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活动,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系列共识,加强双方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同时,崔玉英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哈萨克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在习近平主席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共同倡议下,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紧密对接,两国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互联互通成效显著,特别是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日益密切。

  而出席当天开幕式的阿斯塔纳市副市长阿曼沙耶夫则指出,1992年建交以来,中哈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政治、经贸、社会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这也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提供了基础。同时,阿曼沙耶夫对中国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能够成为中哈合作的典范:“中国文化的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举世闻名,影响深远。中国的哲学、语言、建筑、绘画、书法、文学、音乐、戏剧、影视以及武术当中无不渗透着中国文化。文化和人文交流有助于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包容、尊重与互助。所以,在此我也希望‘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中哈两国合作的典范。”

  嘉宾致辞之后,具有中国传统戏剧味道的舞蹈《国韵》拉开了当天《丝路情长》综艺晚会的序幕。整台晚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四个省市的文化特色,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当中,当地的观众不仅欣赏到了原生态民族歌曲和民族舞蹈,同时还亲身体验到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少林功夫、太极拳、京剧、豫剧和川剧等。

  除了26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丝路情长》综艺晚会暨开幕仪式外,阿拉木图的观众也将有机会在28和29日两天欣赏到《丝路情长》综艺晚会的演出。另外,26日当天“中国馆”开馆仪式、中国智造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旅游推介会等也已经在阿拉木图同步举行。

  据悉,此次“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从26日持续到29日,活动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两个城市同时举办。活动期间,哈萨克斯坦民众将会品尝到一场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盛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