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下令逮捕运动员系假新闻

2016-08-27 15:07: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26日,一条耸人听闻的新闻纷纷在中国的各大门户网站上刊登和转载,讲的是因为津巴布韦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没有得奖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盛怒之下下令,当他们抵达哈拉雷机场时将他们全部逮捕。但是,记者发现,这样一条涉及津巴布韦总统的新闻最初却是在尼日利亚一家网站上刊登,被台湾的“中央新闻社”翻译成中文,随后被凤凰网、网易等国内网站不加求证就转载出来。

  这条新闻的可信度有多大呢?记者立即拨打了津巴布韦体育部总司长本森•杜博的电话。本森说,他已经看到了这个报道,这显然是反对党制造的谣言,现在津巴布韦的运动员们已经分批回到哈拉雷,最后一批也很快抵达,没有任何人逮捕他们,总统也并没有因为他们成绩不佳而批评他们。

  26日中午,记者在总统府采访了媒体、新闻与传播服务部长克里斯多夫•马绍威。克里斯多夫说:“穆加贝总统从没说过这样的话,也没有任何运动员因为没有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而被捕。这些运动员不远万里前去参加奥运会,无论输赢,他们都是我们的英雄,因为他们很好地代表了津巴布韦,我们为他们骄傲。我们希望下届奥运会,他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近来,津巴布韦因为现金短缺等经济困境,局势动荡,反对党不断组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即将发行的债券货币。这种假新闻在这个时候爆出来,恐怕不是巧合。

  今年是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第十次出现在夏季奥运会赛场,共派出了31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赛艇、游泳、女子足球等7项赛事的角逐,确实没有取得任何奖牌。虽然津巴布韦算不上体育强国,但各类体育运动的普及率显然要比中国等奥运金牌大户要高,民众有很高的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效仿很多欧美国家,也因为曾经长期存在于英联邦内,津巴布韦数十年前就在基础教育中将体育凸出。学校一般只有半天文化课程,下午很多学生会有选修的体育课程可以参与,虽然大部分公立学校的硬件设备略显单薄,但是必有一个很大的操场,学生们可以开展足球、橄榄球、棒球等南部非洲非常流行的运动项目。

  难能可贵的是,即便数十年的经济滑坡,但是高质量的教育依然是津巴布韦为数不多的值得称道的领域,而体育项目在学校的广泛开展也是其出色的加分项。

  目前,津巴布韦最流行的体育运动依然是足球,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在这里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英超球队的外套和T恤毫无疑问是这里最流行的服饰,年轻人一般都有自己支持的球队。津巴布韦男子足球在非洲的排名名落深山,但也有自己的职业联赛,目前有十六支职业足球队,赛事冠名赞助费用总额是三百万美元,其市场体量和球员收入就可见一斑了。

  在津巴布韦足球史上最成功的职业球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中效力于利物浦的格罗贝拉,在作为守门员代表利物浦出战的600多场职业赛事中,他以主力身份为利物浦赢得了六次联赛冠军(英超前身)以及数次足总杯、联赛杯和欧洲赛事的桂冠,是利物浦王朝的功臣和见证者,在安菲尔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津巴布韦体育界的传奇人物。该国女子足球开展空间有限,最好成绩是非洲杯赛的第四名,不过这次杀入了里约奥运会的正赛,虽然三战皆墨,但是也取得了三个进球,并非毫无作为。

  津巴布韦在世界体育领域最值得称道的是其高尔夫水平。自从1898年英国人在津国首都哈拉雷建设了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后,在此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津巴布韦全国建成了将近100个高尔夫球场,仅首都哈拉雷有据可查的高尔夫球场就有十五个左右,是名副其实的高尔夫首都,但是80年代后随着经济的衰落和崩盘,高尔夫消费严重萎缩,目前全国还在运营的球场乐观估计不超过30个,而且大部分举步维艰。

  津巴布韦历史上诞生了很多颇具影响力的高坛巨星,最典型的是普莱斯,是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成员,普莱斯代表津巴布韦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50个职业赛事冠军,包括3个大满贯冠军,他是老虎伍兹统治世界高坛前的世界高尔夫排名第一。目前居住在佛罗里达朱比特的普莱斯鲜少回国,偶尔会在美国参加冠军巡回赛,处在退休状态,但是其基金会每年都会支出数万美元支持本国高尔夫运动的开展,并资助本国有潜力的年轻高尔夫球员到国外深造。

  目前津巴布韦正值当打之年的职业高尔夫球员是德杨,虽然没有在美巡赛上获得过冠军,但是其职业奖金已经突破千万美元,目前居住在美国第二大金融中心夏洛特,也比较少回到国内。值得一提的是,德杨本次奥运会其实获得了参赛资格,但是由于本赛季表现不佳,面临保住自己美巡赛参赛卡的巨大压力,所以他放弃了里约的行程,专心在美国参赛保卡。

  提到津巴布韦的奥运会成绩,考文垂是绕不开的话题。考文垂参加了2004年以来的历届奥运会,遗憾的是她在里约没有进入任何一项女子游泳单项的决赛,因为她已经33岁了,竞技生涯基本结束。她留下的成绩单包括:雅典奥运会金银铜牌各一枚,北京奥运会金牌一枚,银牌三枚,以及游泳世锦赛数十枚的金牌。如果你把这些奖牌放到历届奥运会各国金牌榜单,估计会排在前100位。

  游泳也是津巴布韦普及率最高的项目之一,在大部分学校是必修课,很多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就要开始学游泳了,街道上学游泳的培训班也是随处可见。和其他津国的体坛巨星一样,考文垂在美国阿拉巴马完成大学学业,也是鲜少回国。津巴布韦总统曾经在考文垂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佳绩后,奖励其十万美元现金,并称之为“Golden Girl”,但后者将奖金全数捐给了慈善组织。

  其他在津巴布韦比较流行的运动还有英式橄榄球和板球,也有偶尔出席世界大赛的亮眼表现,不过没有取得过奖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