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感知中国”活动亮相巴黎 展现“湘”味文化盛宴

2016-08-29 08:59: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于8月28日在巴黎开幕,参加开幕式表演的湘西苗族姑娘在活动举办地布隆尼亚宫前合影。范婷玉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婷玉):“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28日在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布隆尼亚宫隆重开幕,盛邀法国观众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领略一场独具湘味、充满湘情的文化盛宴。

  当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官员、法国政要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官员等200多位中法嘉宾齐聚一堂,观看了开幕式表演。

  湖南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这一活动的举办,是中法文化交流进程中的一大盛事,并介绍了湖南与法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中国第一任驻法大使——郭嵩焘就是湖南湘阴人;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赴法勤工俭学的中国留学生中,湖南籍人数位居第二;1991年,湖南与法国中央大区建立了友好省区关系,至今已与法国结成友好城市5对。截至2015年,法国在湖南投资项目共计42个,实际利用外资1.43亿美元;湖南在法国投资的企业共4家,对法进出口贸易总额1.45亿美元。与此同时,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大型系列活动,‘发现法国’之湖南师范大学站活动、2016年中法文化之春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开幕式的表演让法国观众耳目一新,但呈现的仅是“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的一部分内容。此次文化专题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1500余件文化产品的展示,主要展示湘绣、以釉下五彩瓷和长沙铜官窑为代表的湘瓷以及土家织锦、苗绣、苗族银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当代知名湘藉美术家的绘画作品和盛世经典、湘人著作等类别的图书精品,并举办中法摄影图片展、媒体艺术与生活影像展。二是文化展演展播体验,包括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常德丝弦、文琴、捏泥人、书法等现场表演,展播湖南优秀电视节目,观众可体验手工刺绣,或品尝安化黑茶。三是以长沙铜官窑为创作源泉的舞台剧《君生我未生》上演。在27日晚,湘菜美食品鉴会已作为展示湖南文化的“头盘”在巴黎举办。

  代表法国文化部长出席活动的文化与新闻部高级专员凯瑟琳•鲁杰丽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我觉得此次活动的质量很高,既有现代元素,也展示了湖南传统的一面,法国人对此并不是十分了解,他们对中国的大城市了解较多。湖南是一座十分重要的有历史感的城市,并且有很大的潜力,所以举办这次活动的想法很棒,将促进中法两国彼此间的进一步开放。”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关键表示,中国和法国都是有着独特文明的古老国度,两国在文化上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法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是两国人民更深层次的相互发现、相互认知、相互理解和相互学习:“通过举办今天的这场活动,我们希望将中法文化的精彩、丰富和深邃,更好地呈现给对方,我们也希望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走近彼此,感知对方,增进了解,加深友谊。”

  “感知中国”活动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品牌活动,自1999年以来已访问法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巴西、阿根廷、瑞士等近40个国家。作为“感知中国”2016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次活动旨在加强湖南与法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介湖南独特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产品,让法国民众更好地感受湖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