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温哥华中学改建恐破坏华裔先侨墓地 华社抗议(图)

2016-08-29 13:15:43|来源:中新网|编辑:张斯路

  原标题:温哥华中学改建恐破坏华裔先侨墓地 华社抗议(图)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温哥华卑诗二埠中学(New Westminster Secondary School)重建工程可能会彻底毁掉地底葬有华人的坟场,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简称加和会)主要担忧在于,有关地段未列为永久保护坟场,预计明年展开重建工程后,该遗址或荡然无存。

  温哥华中学改建恐破坏华裔先侨墓地 华社抗议(图)

  逾百个模拟不同族裔死者的纸牌墓碑与纸片,当地时间27日出现在二埠中学旁。(加拿大《星岛日报》)

  二埠中学于1949年建成,市府为了增加学生,从2007年开始计划扩建工程,希望学校改建之后可以容纳1900个学生。加和会行政总监朱伟光朱伟光说,二埠拥有当年卑诗最大的华人坟场,不少华工均埋葬于此。但坟场其实葬了华人、日裔、其他少数族裔、原住民、社会底层人物以至精神病患者等。

  他说,半世纪前,二埠市府取得盖造市政大楼的现址,而把沿着第8街的坟地给予二埠校区,建造市内唯一的中学校舍。

  指二埠教局做法欠缺透明度

  朱伟光不满二埠当局处理华人坟场做法,指欠缺透明度。他在给华社部分领袖的电邮表示:“二埠教育局在二埠中学扩建一事上并没有对公众保持公开的态度”。他又指二埠教局并未咨询当年负责处理华裔遗骨的温哥华中华会馆等组织,而是向省府“秘密”作出了不同申请。

  加和会于当地时间27日在二埠第8街(8th St)夹第8路(8th Ave)中学所在的草坪集会抗议,以逾百个模拟墓碑与纸片重建当年坟场景象。朱伟光提出省府亟需另行觅地重建校舍,把旧校所在整个地域腾出作坟场遗址。而二埠校区督学向记者重申,地底探测结果今秋公布,强调不会在“已知的坟场上”建校舍。

  朱伟光发言时指出,省府在重建二埠中学图则上,涉嫌把华人坟场位置与邻近白人坟场调包,误导公众。校区督学虽已认错,但当局迄未认真善后,一旦建成校舍,白人坟场遗址获保留,而华人坟场遗址极可能被铲掉。27日早上,逾百个模拟不同族裔死者的纸牌墓碑与纸片,出现二埠中学旁、马西剧院(Massey Theatre)对出草坪,引来过路民众围观。马斯琴部族代表波恩特(Cecilia Point)发言后,围绕现场模拟墓碑一周,边走边唱原住民殡葬礼仪歌,以表悼念。

  “先人尊严岂容再被践踏”

  加和会引用二埠校区2008年取得勘探报告指出,葬有华裔先侨坟场位于第8街夹第8路的街角,亦即中学现址南部;加和会研究年初省府选定21个华裔历史遗址网站,发现卑诗祖裔协会(Heritage BC)标示的华人坟场,就写在第8街夹第10路的街角,即中学现址北部。

  可是,最近经比对校区委托Golder Associates土质工程公司2008年报告,加和会发现华人坟场实应靠近第8路下半地段,与现有地图指近第10路的数据有矛盾,指省府有误导之嫌。朱伟光说:“这些埋骨菲沙河畔的华人先侨早年被征人头税,又曾因《排华法》受尽歧视,死后尊严岂容再被践踏?”

  省府教育厅长贝尼尔(Mike Bernier)今年6月初,宣布动用1.065亿加元重建二埠中学。而当局承诺,重建校舍时避开地底葬有华人、日裔、原住民及其他少数族裔的坟场。现在华人坟场标示有误,加和会认为应腾出旧校所在的整个地域,保留作为各族裔坟场遗址,可考虑建立公园。

  促省府重新公布坟场遗址正确位置

  二埠校区督学邓肯(Pat Duncan)27日在现场不远处,接受记者访问时称,当局展开雷达穿透地底的探测结果今秋公布,并且重申校舍工程一定避开“已知的坟场”(known cemetery),以保护先人骸骨。朱伟光响应时表示,该处地图资料出错,省府理应提出正确说法:“白人坟场确属已知的坟场,但华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坟地的位置,在地图上给搞错,现在改正后,华人先侨墓地算不算已知的坟场呢?”

  朱伟光说,省府亟需负起此事责任公开道歉,重新公布华人坟场遗址正确位置,“并以省府名义,保证重建中学不会暴露或损毁先侨骸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