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G20杭州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6-08-29 10:12: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G20主席国,中国将本次峰会的主题设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方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思路。专家普遍认为,G20杭州峰会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自2015年12月正式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不断力图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G20杭州峰会设置的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重点议题,均体现出中国的主张。

  目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源。此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下调了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中国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作为G20峰会的重点议题。这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因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就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中国首次突出“创新增长方式”,就是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推动创新,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创新增长方式主要认为要有一个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市场理念创新,所以就明确提出来新的工业革命,数字经济,云计算和跨境电商等等。就是想要有一种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和新的技术,来给当前的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增添动力),都是希望世界经济有新的动力和活力。”

  “结构性改革”是G20杭州峰会“创新增长方式”议题的重要内容。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看来,中国第一次将“结构性改革”与财政、金融政策并列,是期待G20杭州峰会以“结构性改革”加强全球经济治理:“这一轮的全球经济的调整不是一个简单的周期性的调整,不是简单的通过我们说逆周期的一些财政货币政策,就能够简单的完成的。可能更多的是一个结构性的,要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这么一个调整。所以结构性的改革就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够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改革,G20杭州峰会也将聚焦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为此,中国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取得了丰硕成果。赵锡军表示,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也将就推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提出“中国主张”:“以前全球金融治理中间主要还是发达国家为主导,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投票权、表决权非常薄弱。那么希望通过这个改革能够让全球金融的架构能够真正代表全球总的共同利益,而不是简单的发达国家的利益。一个是不断的来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这种投票权方面的改革。另外一个推动SDR的使用,另外我们也跟其他的一些国家一起,像跟金砖国家一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跟亚洲和其他地区的一些国家倡议发起了亚投行等等。”

  中国还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杭州峰会将通过第一份G20绿色金融的综合报告,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

  目前,国际贸易与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国际贸易与投资增速大幅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包括一些G20成员在内的发达国家尤为严重。中国主导的G20杭州峰会也将直面贸易与投资增速放缓这一问题,让贸易与投资这两大增长“引擎”运转得更加强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强劲的国际贸易与投资也会是“中国方案”的题中之义:“现在多哈回合,WTO这种多边贸易框架现在搁浅了,停滞不前了,但是我们中国我觉得还应该高举起这个大旗,要促进经济的全球化,贸易的自由化,投资的便利化等等。但是现在目前全球这种自由贸易体系有点碎片化,支离破碎。但是我们对这种区域性、多边和双边的贸易合作,还是采取一种包容的开放的态度,同时我们也要反对各种保护主义歧视的一些做法。”

  在中国推动下,今年G20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力求实现包容和联动发展。本届峰会也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这体现出中国引导G20峰会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将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从G20(峰会)会议议题的演变来看,最早的时候它主要的议题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美国的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全球性金融动荡。那个时候是没有考虑到发展的问题。这次由我们国家主办这个会议的时候,就正式的把它作为一个宏观的政策框架来正式提出。”

  G20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成果,将是成果最丰硕的G20峰会之一。世界聚焦中国,中国将以实际方案为世界经济治理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