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应帮助下岗工人适应新行业

2016-08-30 13:50:2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应帮助下岗工人适应新行业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外媒称,经济学家往往从理论上谈论政策变化,而忽视了即使是合理改革也可能带来的缺陷。多年来,分析人士都在鼓励中国经济从重工业转向服务业和消费。但如今北京听从了建议后,所付出的代价却在不断增长。

  彭博社网站8月28日发表克里斯托弗·鲍尔丁的文章《新中国的赢家和输家》称,最明显的就是赢家与输家之间越来越深的差距。

  文章称,从地区上来讲,中国老经济省份和新经济省份之间的差距已经不能更大。曾经长期依赖钢铁厂的辽宁现在陷入衰退。而在金融密集型、高科技的深圳,房价一年内上涨超过60%,是全世界增速最快的。

  对劳动者而言,转变也一样严峻。即使国家赞助的风险投资者向技术和制药初创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夕阳产业里技术水平较低的劳动者仍面临着日益缩小的劳动力市场和没有上涨的薪资。去年,90%新出现的亿万富翁来自中国,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国家。

  文章称,中国需要尽快处理这种差异。尽管政府给下岗工人提供补助,但更大的问题是帮助他们找到新工作,适应新生活。煤矿工人不可能不经训练就变成医疗技术人员,或者是没有任何激励措施就搬到另一个城市去。

  文章称,第一步应该是放松阻止劳动者流动的规定。成功的经济转型需要让劳动力自由流动,对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工作的地方、他们的孩子在哪里上学都严加规定只会阻碍这一进程。再培训项目也很重要。随着经营小生意的人进入电子时代,许多中国农村城镇吸引到众多网上零售商,当地居民需要有足够的资源把这种改变转化为财富。

  最后,北京必须处理房价问题。在大部分主要城市,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城市,技术水平低的劳动者和外来务工人员大部分无力买房。一个结果是农村到城市的人口流动实际上已经停止,而这曾是势不可当的发展引擎。把国有房地产开发商闲置的房产以能够承受的价格卖给外来务工人员,这样的项目可能有帮助。此外针对收入较低的群体放宽购房限制也可能有帮助。

  文章称,有这些问题的国家并不只是中国。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赢家与输家之间巨大的差距给寻求增长和稳定的政府带来许多困难。如果不进行改变,中国很可能最终既没有发展也没有稳定。(编译/胡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