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在普京面前低头 对俄谈合作不再基于领土谈判

2016-08-30 09:15:19|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安倍在普京面前低头 对俄谈合作不再基于领土谈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多名日俄消息人士8月29日透露消息称,日本政府29日开始进行协调,计划不待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有所进展就先行开展对俄罗斯的综合性经济合作。日本共同社8月30日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安倍政府认为增进两国间的信赖关系将有助于解决领土问题,所以实际上将改变政府一直以来基于领土谈判进展来进行合作的方针。预计部分项目将在年内着手。

  报道称,率先实施的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日俄首脑会谈时提出的8个经济合作方案。预计安倍9月2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时,将告知俄方日本政府会全力提供合作。俄方的态度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有关率先开展经济合作,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强调:“既然按照一直以来的方针领土谈判却没有进展,那么就有必要转变思路。”日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两国政府近日就有可能尽早实现的合作项目协调了看法。据悉,2016年7月,当时的日本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现经济产业相)与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在官邸会谈时,似乎就开始的时间进行磋商。

  8个对俄经济合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远东开发。鉴于普京十分关心起步迟缓的远东地区的振兴,日本政府很可能迅速出台项目企划并转入执行。此外,还有方案提出向俄提供提高石油与天然气生产能力的技术支援,以及尽早建设采用日本最先进技术的医疗中心等。

  报道称,此前在与普京的谈判中,不论是日本自民党还是民主党,历届日本政府均采取了同时推进解决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的战略,但未能取得显著成果。有鉴于此,安倍5月与普京会谈时,提议以“新思路”来解决。有意见认为,先行开展对俄综合性经济合作是“新思路”的主要内容之一。

  不过,日方也有人担心“就算先行开展合作,也不能保证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会展示出灵活的态度”(政府相关人士语)。合作全面展开后,或许也会出现在领土问题谈判时无法促成俄方妥协,日本政府陷入苦思焦虑的情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9月日俄首脑会谈将朝着8个项目的具体化展开磋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