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丝路情长大型综艺晚会在阿拉木图举行(组图)

2016-08-30 21:04: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在晚会上致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岳文良):8月29日,丝路情长大型综艺晚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哈国立民族大学举行。此次晚会演出活动为“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旭、阿拉木图内政局局长瑟德科夫、哈萨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第一副校长布尔吉特巴耶夫等以及中资企业代表、哈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等观看了晚会。

  张伟总领事在晚会致辞中表示,丝路沿线各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希望随着古丝路的重振,中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能够得到进一步地巩固和加强,“现在中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位运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一百年’、‘中国梦’以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战略目标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哈萨克斯坦梦’、‘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以及‘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希望‘感知中国’活动的举办能够对促进丝路精神的传承、文明之间的对话以及中哈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与“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表示,国之交在与民相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前提和关键是“民心相通”,而文化是实现“民心相通”最好的纽带和桥梁,“‘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活动是我们为哈萨克斯坦人民精心准备的一场中国文化盛宴,包括文艺演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国智造展、旅游推介会等精彩内容。特别是我们还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合作设立了中国馆,将长期为哈萨克斯坦公众提供中国主题图书、音像制品阅览服务。我相信,此次活动将为增进中哈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增添新的活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旭指出,此次丝路情长大型综艺晚会是由河南、四川、湖北、重庆四省市共同举办,演出不仅彰显各地精华,具有浓郁地方风情,同时更是充满了对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的节目有少林功夫、舞蹈、原生态民族歌曲、戏曲、杂技等,是最具中国特点的艺术符号,很多表演者都是中国著名的艺术家。他们在展现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的同时,更是表达了对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深厚情谊。”

  听到晚会的节目竟然如此丰富多彩,台下慕名而来的阿拉木图观众更是越发急切地希望能够一睹为快,因此他们也不断地用鼓掌的方式来催促演员们赶快登台。在轻柔舒缓并散发着东方韵味的《茉莉花》音乐声中,晚会也拉开了帷幕。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节奏欢快,豪迈奔放的民族舞蹈,朴实动听,高亢嘹亮的民歌,唱腔优美,表演精湛的京剧名段,气势恢宏,惊险刺激的少林真功夫,再加上川剧绝活变脸、吐火,整个剧院陷入了一片沸腾,中国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彻底征服了当地观众的心。一位名叫什娜拉的当地姑娘在看完演出后对记者说,以前她只是听说中国的演出很好看,这次终于眼见为真了,“晚会非常地好看,这次真是不虚此行,终于实际感受了一下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的魅力。如果以后有可能,我还想再学点汉语。”

  而另外一位在当地一家专门从事文化交流的“科尔克特”公益基金会工作的阿斯哈特先生则是对晚会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表示了敬佩,“晚会我非常喜欢,从演出中就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非常高兴,中国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向外出口自己的商品,而且还在向世界各国介绍自己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

  “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哈使馆、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哈外交部、阿斯塔纳市政府、阿拉木图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南、湖北、重庆、四川4省市联合承办,其宗旨是为了让哈萨克斯坦人民感知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魅力。此次活动同时在哈首都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两个城市同时举办,时间从8月26日一直持续到9月2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