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

2016-08-30 14:57: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图片默认标题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市场观察”网站8月29日刊发了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S. Roach)的评论文章。在这篇题为《全球经济增长取决于中国的成功转型》的文章中,罗奇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并且未来的世界经济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以下是文章内容选编:   

  尽管所有媒体都在报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中国经济依然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在全球经济增长陷入停滞、举步维艰时,这种贡献更显弥足珍贵。   

  如果中国2016年GDP增长率达到6.7%,也就是中国政府设定的目标,稍稍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的6.6%,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占世界GDP增长率的1.2%。IMF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GDP增长率仅为3.1%,这意味着中国的贡献接近39%。   

  这令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贡献相形见绌。举例来说,美国因经济强势复苏而受到广泛赞誉,但其2016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仅为2.2%,占世界GDP总增长率的0.3%,仅为中国贡献的1/4。僵化的欧洲经济有望为世界经济增长率做出0.2%的贡献,日本的贡献甚至还不到0.1%。实际上,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所有所谓“发达经济体”的总和。   

  与此同时,没有任何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能与中国相媲美。印度今年GDP增长率有望达到7.4%,比中国快0.8个百分点。然而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输出的18%,超过印度7.6%的1倍还多。这意味着,印度今年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仅为0.6%,相当于中国的一半。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占“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总量的73%。其中,印度(7.4%)和南非(0.1%)的增长率可以抵消俄罗斯(-1.2%)和巴西(-3.3%)的衰退。除了中国,“金砖国家”2016年GDP增长平均仅为3.2%。   

  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与1980年到2011年之间平均10%的增长速度相比,中国经济增速的确在减缓。但在实现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转变后,全球经济增长仍然要依赖中国。   

  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增长动态主要有三大关键影响:   

  第一,也是最明显的一点是,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减速,对疲软的全球经济影响更大。除了中国,2016年世界GDP增长率约为1.9%,远低于全球经济衰退时常常提到的2.5%的门槛。   

  第二,广泛担心的中国经济“硬着陆”将对全球产生破坏性影响。中国GDP增长每下降1个百分点,会直接导致全球GDP下降0.2%。如果包括对外贸易的溢出部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将达到0.3%左右。如果将中国经济当前6.7%的增长率下降一半定义为“硬着陆”,将直接和间接地使全球总体增长下降1%。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将难以避免再次陷入全面衰退。   

  第三,中国经济再平衡取得成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中国GDP继续从制造业主导的出口型和投资型向服务型和家庭消费型转变,全世界都将因此受益。   

  对于中国那些以出口主导增长的贸易伙伴而言,中国国内的需求有可能成为它们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来源。 中国经济再平衡的成功有可能推动全球需求总量上涨,从而为其他低迷的经济体带来强大动力。

  最新月度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在2016年上半年增长稳定,维持着6.7%的增长率。但不可否认,今年下半年不利因素开始显现。特别是私营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可能进一步放缓,这可能加大去杠杆化的压力,导致外部需求持续疲软。   

  但与政策空间受到严重制约的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政府的调节能力可以提振经济活动。此外,中国也不存在发达国家面临的短期周期性压力与长期结构改革之间的矛盾,中国完全可以同时应对这两大挑战。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领导层能够保持多管齐下的政策和改革重点,这将令脆弱的全球经济受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经济强大的中国。(沈姝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