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G20峰会主题:对世界对中国都十分重要 都将是机遇

2016-08-30 13:54: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主持与主导“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大会,G20成立以来,峰会议题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务虚逐步转向务实。

  G20杭州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四个词的英文分别是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组成“4个I”。具体而言,会议将涉及四大议题:一是创新增长方式;二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三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贾晋京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就G20杭州峰会主题做了进一步解读。

  贾晋京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仍处在持续深度调整期中,低增长、低利率、低需求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有增无减。英国脱欧、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等,使今年以来的全球经济不容乐观,也使G20可持续增长目标受到挑战。贾晋京说,这些状况都跟全球经济低增长有关,这些问题继续使用扩大化的货币财政政策难以解决,所以要通过结构性改革解决问题。

  “人如果生病了,该做手术就要做手术,不可能一味加大用药剂量就能把问题解决”,贾晋京对记者用了一个比喻来形容全球经济问题治理。

  贾晋京说,结构性改革相当于给世界经济“做手术”,“手术”的核心就是要创新,通过创新来解决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也是根本性解决问题。

  怎么创新呢?贾晋京提到,就是通过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让数字经济链的商务得到充分发展,通过新的经济元素、智能制造等解决低增长的困境。

  另外,今年G20杭州峰会已经把发展置于整个宏观框架的突出位置。今年G20峰会将制定出台强调发展的议题,并且邀请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发展中国家参与度提高,话语权也将得到体现。

  另外主题当中还包括活力、联动。贾晋京介绍说,主题当中的“活力”更多的是强调完善金融治理这个方面。由于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面临着高频率动荡,需要加强经济金融治理的力度,这个是需要各国更多合作的一个领域。

  “联动”则强调的是国际贸易方面,贸易是国际经济的微观方面。当今世界是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在全球经济联动方面,出台的相关贸易便利化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将有利于经济往来,因为哪个国家都不可能脱离全球价值链来单独实现可持续增长。

  贾晋京最后介绍说,当今世界各国都身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走出经济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中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因此,G20杭州峰会无论对于世界还是对于中国,都十分重要,都将是机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