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菲欲对话美不甘寂寞:9月6日会菲总统谈南海问题

2016-08-30 09:00:12|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中菲欲双边对话美国不甘寂寞: 9月6日会菲总统谈南海问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就在菲律宾频频表示愿意同中国举行双边会谈,深化两国友谊时,美国表示,要和菲律宾谈一谈“紧张的”南海问题。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30日援引美国白宫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9月6日在老挝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面,到时奥巴马将会与其就人权及安全问题进行讨论,“特别是南海紧张的局势”问题。

  据报道,奥巴马下周将访问老挝,出席美国-东盟峰会与东亚峰会。期间,奥巴马与杜特尔特将在老挝会晤。杜特尔特近期曾指责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轰炸行动夺走包括老人与小孩在内的很多人命,不顾人权。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在记者会上表示,针对杜特尔特最近的一些言论,奥巴马将会表达美国的关注。罗兹还说,美国和菲律宾有一些重要的安全问题必须讨论,“特别是南海紧张的局势”。

  不过,针对南海问题,杜特尔特24日曾表示,美国坚持要以“裁决”解决争端。他说:“美国人将会利用菲律宾,会说:‘你们赢了官司,就要坚持’。”他同时表示,菲律宾政府将依照国家利益走自己的路,以自主方式处理与北京的争端。

  自从今年6月菲律宾新行政当局执政以来,美菲两国同盟关系新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做出了一系列努力,试图拉近同盟关系,先后派国务卿约翰•克里和空军部部长黛博拉•詹姆斯访问菲律宾,但是菲律宾显得并不怎么“上心”。美国承诺向菲政府提供3200万美元资金援助遭到杜特尔特调侃,称美国人在被辱骂过之后还留下钱,或许应该继续辱骂他们。与此同时,杜特尔特政府一直低调处理“南海仲裁”,努力寻求与北京直接对话。

  29日,杜特尔特在出席国家英雄纪念日活动时发表演讲时说:“我希望中国人心里装着菲律宾人,希望你们拿我们当兄弟,别当敌人。”此前,他表示,不会让中国退出双边谈判,两国可以在能统一的问题上进行对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