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白宫发言人:奥巴马离任前仍将推动TPP获美国会通过

2016-08-30 10:44:52|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白宫发言人:奥巴马离任前仍将推动TPP获美国会通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骥滢】日前,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因为“欧盟不想屈从美国的要求”,导致美国与欧盟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谈判本质上失败。不过显然噩耗不止一个,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另一雄心力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正面临危机。但白宫仍在苦苦支撑,并拉起“中国威胁”这面大旗表示:如果美国不能通过TPP,中国将取代美国在亚洲的贸易领导地位。

  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29日的白宫媒体吹风会上,发言人厄内斯特表示,在奥巴马离开白宫之前,虽然面临很多困难,TPP还是有可能获得美国国会通过。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作为美国重返亚太的一部分,TPP受到各方瞩目。TPP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支柱,旨在巩固美国贸易规则制定权、确保美国在亚太的地位不被中国取代。

  BBC称,TPP虽然目标着眼亚太,但是首先面对的挑战来自国内。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对于TPP都不是很感兴趣。特朗普在竞选之初就猛批TPP,其顾问也坚称该协定“不存在于特朗普的世界中”。希拉里对TPP的态度,则由担任国务卿时期的赞同变为参选总统后的反对。希拉里在公布其经济政策时,明确表示TPP将抑制就业、压低薪酬。美国国会也打定主意,不会再今年内通过TPP。

  TPP前景黯淡,白宫却拿出“中国”进行威胁。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德斯(Ben Rhodes)29日警告,若国会不通过这一贸易协议,美国的领导力将遭受重大挫折,并让中国书写贸易规则。他说:“(若不能通过TPP)美国将在亚洲贸易问题上让位给中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