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对非法占地 并非无招可治

2016-08-31 13:55:28|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石向阳

  近日,河南巩义市村民举报称,该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的水库旁,有人在砍伐林木后,侵占1845.5平方米土地建成别墅和农庄。当地国土资源局两次按照“非法占地一平方米处罚3元”的标准处罚,仍未能阻止非法占地行为。巩义市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副队长表示,违法占地的处罚标准太低,是违法占用土地频繁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增加了执法人员的执法难度。(8月30日《京华时报》)

  的确,按照相关法律和当地法规,非法占地情节轻微的,只能按每平方米3元的标准罚。不管它看起来有多么不合理,在依法行政的语境下,当地国土局先后开出378元、5536元的罚单就称不上是奇葩罚单。

  我更关心的是,在两次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后,针对“该处建筑并未拆除,反而一直在扩大建设”的情况,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也是法律赋予的一种手段啊。而且,从此前各地的公开报道来看,这招其实是颇为有效的。

  说到底,当地的国土部门还是有一种懒政的思想,嫌麻烦,不敢碰硬。就跟宠物猫抓老鼠一样,只见干嚎不见伸爪,这样下去,耗子不可能觉得害怕,反而会把猫叫声当作一种变相的鼓励。你看,连管理部门也拿我没招,何况你们这些围观的吃瓜群众?

  这样的情况,在不少领域都存在。因为违法成本低,违法者根本不把处罚放在眼里,执法者也疲于奔命事倍功半。对此,我们自然需要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让法律严起来,但在此之前,或许更应该把现有的治理手段用实用足。

  就拿治理老赖来说吧,这未必比治理非法占地难度小,甚至一度还出现过“欠债不还,有钱也不还,起诉到法院还是不还,甚至法院上门执行还敢不还”的局面。可现在老赖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很多老赖自动现身还钱。为什么?还不是有关方面用了吃奶的劲儿,老赖信息全国联网、上信用黑名单限制高消费、在大屏幕上曝光老赖信息等,这些措施岂是单靠个人追讨能比的!

  立法有缺陷,确实需要把问题反映上去,但这绝不能成为执法不严的借口。话说回来,非法占地建起来的建筑可都不合法。那么违法建筑不给通水、通电;办了农家乐,不给工商登记,于情于法都说得过去。这样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谁还敢乱占乱建?(庹新岗)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