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或将于12月访日 安倍考虑在家乡招待普京

2016-08-31 10:38: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31日报道,日俄两国政府已就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访日,并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家乡山口县举行首脑会谈事宜进入最后协调阶段。据悉,如果此次访问成行,将是普京自2005年11月以来时隔11年访日。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普京的访日行程预计为2天1晚。日本政府内部认为,在山口县的温泉旅馆招待普京,并在那里举行首脑会谈的方案较为有力。报道称,安倍希望通过以在家乡招待普京的方式加深首脑之间的信赖关系,以便在两国争议领土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取得进展。  

  9月安倍将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的“东方经济论坛”,预计9月2日将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安倍希望通过一系列首脑会谈,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  

  据悉,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针是“先确定四岛的归属,然后缔结和平条约”,而俄罗斯在国后(俄罗斯称库纳施尔岛)、择捉(俄称伊土鲁朴岛)两岛谋求军事据点化,因此目前谈判难以取得进展。安倍认为,如果想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有必要与普京深化个人信赖关系。安倍考虑通过不断举行首脑会谈,为谈判找到突破口。  

  今年5月安倍与普京在索契举行会谈时,提出了以健康寿命、城市建造以及远东开发等为重点的8个项目的经济合作方案。有关这些经济合作,预计安倍在9月2日的首脑会谈中将传达具体的计划。分析指出,日本政府期待通过深化经济合作,软化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  

  此外,两国首脑6月在索契举行会谈时,在领土谈判方面一致同意采用“不拘泥于过去的新方式”。对此,日本政府内部正在讨论草案,希望在12月普京访日之际能够作为会谈的成果发表共同声明。(潘万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