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首次科学证实吸二手烟患癌风险高

2016-08-31 14:07: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31日报道,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为主的研究小组31日发布消息称,被动吸烟者患肺癌并死亡的风险为普通人的约1.3倍。 该研究小组通过分析9篇相关研究论文,首次科学证明了日本人因被动吸烟患癌的风险。  

  这9篇论文于1984至2013年之间公布,以不吸烟的妻子(丈夫吸烟)为主要调查对象。结果发现,被动吸烟者与普通人相比,患肺癌的风险上升1.28倍。这在统计学上出现了明显的差异。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人指出了被动吸烟与肺癌的关系。不过由于研究人数有限,个别研究未得出明确结论。根据本次研究成果,该中心把被动吸烟致癌的风险评估由“基本确信”升级为“确信”。将癌症预防指针中“尽量回避二手烟”修正为“回避二手烟”。  

  报道称,日本肺癌死亡患者中,男性中7成、女性中2成被认为与吸烟有关。有关吸烟者本人的肺癌风险,男性和女性分别是普通人的4.4倍和2.8倍。  

  研究中心癌症登记统计室室长片野田耕太表示:“日本的禁烟对策在国际上处于低水平。希望尽早实现在公共场所和室内全面禁烟、制定预防二手烟的对策”。  

  为防止被动吸烟,截至2014年世界上有49个国家全面禁止室内吸烟。在最近的奥运举办国,巴西、俄罗斯、英国、加拿大都已实施此项政策。分析指出,日本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防被动吸烟或成为当务之急。(潘万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