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促苹果公司退回巨额税款 美国指其故意打击

2016-08-31 09:28:45|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欧盟促苹果公司退回巨额税款 美国指其故意打击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自2014年起,调查爱尔兰政府涉嫌给予苹果公司税务优惠,换取对方在当地开设职位,变相给予其不公平竞争优势,违反欧盟法规。

  对此,欧盟委员会本月30日裁定爱尔兰政府及苹果败诉,下令爱尔兰政府向苹果追讨145亿美元税款,金额是同类裁决案中最高。爱尔兰政府及苹果否认指控,表明会上诉。苹果股价同日早段下跌0.4%,两周以来累跌3.3%。

  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专员韦斯塔格指出,爱尔兰向苹果提供非法的税务优惠,容许它多年来比其他企业少付大量税款。

  欧盟促苹果公司退回巨额税款 美国指其故意打击

  资料图:苹果公司产品发布会。

  据悉,苹果欧洲业务所得的盈利当中,在2003年和2014年仅分别缴付1%和0.005%税款。苹果誓言提出上诉,称有信心推翻裁决,又批评欧盟委员会无视爱尔兰的税法,颠覆国际税制和企业既有的税务行为,斥责欧盟“不在乎苹果交多少税,只关心政府可以收多少钱”。

  爱尔兰税局为苹果辩护,坚称公司并没避税,问题只是源于不同国家税制不同。美国财政部批评欧盟的裁决打击海外投资和欧洲营商气氛,并危害欧美“经济伙伴精神”。

  苹果去年盈利18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的现金储备达2,315亿美元,今次裁决追讨的税款仅为储备约6%,故不会对公司造成严重影响。

  “换取职位” 占驻欧员工1/4

  有关调查主要针对企业“转移定价”行为,即通过公司内部交易,把应课税利润从高税率地区,转移至低税率地区,达致“悭税”效果。欧盟委员会指控爱尔兰先后在1991年及2007年刻意调整与苹果的税务协议,降低苹果的应缴税款,等同变相补贴苹果,违反欧盟法律。

  苹果在爱尔兰聘用5500人,相当于驻欧员工总数的1/4。低企业税率是爱尔兰过去20年的经济政策基石,吸引大量跨国企业投资。虽然有个别反对派政客促请爱尔兰政府接受欧盟裁决,向苹果追讨款项,但主要反对派爱尔兰共和党表明会支持政府上诉。

  欧盟促苹果公司退回巨额税款 美国指其故意打击

  资料图:苹果公司产品。

  今次追讨的款项对于人口只有460万人的爱尔兰,可说是非常庞大的金额,相当于每人2825欧元,并足够填补爱尔兰政府今年50亿欧元的财政赤字。

  欧盟此前已根据同一个调查行动的结果,勒令荷兰及卢森堡,分别向星巴克及快意佳士拿讨回2000万至3000万美元税款,两间公司已就裁决上诉。其他受查的跨国企业还有网购巨头亚马逊。

  美质疑借故打击美企

  对于欧盟此次调查牵涉多间美国跨国企业,引起美方不满,质疑欧盟借故打击美企,令调查演变成欧美角力的磨心。欧盟委员会否认针对美企,称欧盟法律禁止成员国向部分企业提供专属的税务优惠,所有在欧洲营运的企业均受此限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