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谁说他们只会做生意?看温州人如何闯荡国外政坛

2016-08-31 18:50: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8月27日,西非加蓬共和国进行了总统选举投票。在10名候选人中,争夺的焦点聚集在两个“自己人”身上:加蓬现任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和他的姐夫——反对派候选人、前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因为让•平的中国血统,这场地理遥远的选举突然和国人拉近了距离。让•平的父亲是中国温州籍商人,都说温州人敢干敢闯、头脑精明,父子二人的成功证明了温州人的过人之处——不仅财商高,还会搞政治。

图片默认标题

温州裔加蓬总统候选人让•平(左)和加蓬现任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右)

  让·平会说几句中文,最常说的一句是:“我是温州人”。他的父亲程志平是温州籍商人,上世纪30年代因家乡饥荒到海外谋生,出国的第一站法国给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带来的不是浪漫的新世界,而是每日在温饱线上的挣扎。  

  离家3年后,一张船票将程志平从法国带到当时的法属殖民地加蓬,在那里,他做过贩卖瓷器的小货郎、面包房的小学徒,捕过鱼、伐过木。凭借过人的头脑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程志平最终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一举成为加蓬木材产业富商。有了财富的积累,程志平转入政坛发展,他曾连续两届担任加蓬南部埃丁布埃州的议会议长。  

  程志平离开中国时,万万想不到自己最后会扎根在加蓬,他更想不到,自己的儿子有一天会去竞选加蓬总统。

图片默认标题

加蓬翁布埃集会上,让•平和父亲程志平(左一)携手同行。  

  如果让·平成功当选加蓬总统,这不仅将是他个人政治生涯的胜利,也将为海外华人,尤其是温州人或温州人后裔在异国他乡的历史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广大海外温州籍华侨华人在商界奋斗打拼,他们也逐渐在政界崭露头角,在美国、意大利等国都曾有温州籍华人成功参政的先例。  

图片默认标题

  让·平: 温州裔加蓬总统参选人  

  1942年出生于加蓬,曾任加蓬外交部长、原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其父程志平祖籍中国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临江镇(现鹿城区藤桥镇)驿头村。在法国留学取得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让•平开始了自己的参政之路。  

  他从1972年起开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1978年被任命为加蓬驻法国大使馆参赞。2004年,他当选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2008年当选非盟委员会主席,2012年10月15日卸任。2016年8月,让·平参加总统竞选,最终计票结果预计在当地时间8月31日公布。

图片默认标题

  黄建南 :克林顿当总统的亚裔功臣  

  黄建南1945年出生于福建省,祖籍温州市永嘉县,5岁时随家人赴台湾,毕业于台湾大同工学院,1969年进入美国康涅狄格州大学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上世纪90年代,黄建南以金融家的身份步入美国政坛。1992年,他出面为民主党募捐,协助克林顿竞选总统获胜,1994年出任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是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政坛职位最高的亚裔人士。1995-1996年,他出任民主党财务委员会副主席,协助克林顿竞选总统连任。  

  黄建南先后任美国民主党全国财政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加州州政府世界贸易委员会委员、美国华资银行公会会长。

图片默认标题

  潘永长:从餐厅打工仔到罗马移民议会副议长  

  祖籍永嘉,1964年出生于浙江省青田县,高考失利后随亲戚出国。从餐厅打工仔起步的他,现在拥有20多家餐馆,并且在国内投建了意大利工业园发展旅游贸易业。  

  让潘永长在异国他乡声名鹊起的,除了他的商业头脑,还在于他为旅意华侨正当利益奔走、对国际公益事业及慈善事业的付出。这一系列行为,直接提高了他在各国移民中的地位,为他进入意大利政坛铺垫出一条“红地毯”。  

  2004年,潘永长当选为首届罗马移民议会副议长。2006年12月,潘永长担任意大利罗马市政府移民议会议长,兼任罗马市政府移民商业执行委员会主席。   

图片默认标题

  刘成:意大利最年轻的华人议员  

  1985年,刘成出生在温州市区,1993年随父母来到意大利安科纳。大二时安科纳市政府议员选举,根据意大利法律,在当地的1万名非意大利人或欧共体移民中可以直接选举产生两名议员。刘成报名参选并竞选成功,成了意大利最年轻的华人议员、安科纳市历史上首位华人议员。  

  5年的从政生涯中,刘成为在意大利的移民特别是华人争取到了更多的权益,解决了不少移民的居留及住房问题。2011年6月,刘成的议员任期届满后,与安科纳省政府以及马尔凯大区政府进行了接洽,担任马尔凯大区商务部中国问题顾问,帮助当地政府对外招商引资,为中意双边经贸合作牵线搭桥。   

图片默认标题

  王立杰:“80后”巴黎19区副区长  

  1983年生于温州丽岙,7岁来到法国,完成法律专业的学习后,于2009年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王立杰热心公益,与华人街合作长期为巴黎华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等服务,他曾经是2011年法国“6.19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的发言人。  

  2014年市镇选举中,王立杰以无党派身份加入巴黎19区区长达纽(François Dagnaud)的竞选团队,并在3月30日成功当选区议员,4月13日当选副区长,主管19区的商业活动。  

  19区位于巴黎的东北边,是巴黎第二大华人聚居区,有不少温州人在这些区域做生意。王立杰希望在法的同胞们有更好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蔡新土:法国华人经贸协会会长  

  蔡新土生于浙江省温州市瑞安碧山湾头村,1984年到法国创业,主要从事百货业和服装业。  

  刚到法国时,蔡新土在亲友的皮革厂里打工,他曾回忆“那是人生最艰苦的一段时间,干的是没白天没黑夜的活儿,甚至连巴黎的阳光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在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后,1997年,蔡新土在巴黎77区吉尼斯乐园附近开了一家超市,名为“蔡氏百货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他又创办了“新潮服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客户遍及法国、荷兰、德国、比利时等西欧各国。  

  家乡故土在蔡新土的心中占有很重的分量。身为法国华人经贸协会会长的蔡新土,为造福桑梓、反哺家乡,多次出资支援家乡建设。有人统计,1995年至今10多年间,碧山蔡家共为家乡建造了7条路7座桥,累计捐资达200多万元。(宁晓)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