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欢迎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取消“布基尼”禁令

2016-08-31 08:1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30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欢迎法国最高行政法院上周五决定暂时取消法国海滨小镇卢贝新城针对穆斯林女性通过的“布基尼”泳装禁令,同时敦促采取类似禁令的法国地方当局立即取消禁令。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根据国际人权标准,只有在涉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公共卫生或道德等少数情况下,才允许对包括服装在内的宗教或信仰标志物做出限制。另外,根据国际人权法,以安全名义采取的相关限制措施必须是“恰当的、必要的、适度的”。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通报了声明的主要内容。他说:“对于最近几个月在法国发生的恐怖袭击、包括7月14日尼斯袭击所带来的悲伤和愤怒,我们充分理解并感同身受。然而,颁布这些禁令无助于改善安全局势,反而会助长宗教不容忍和对穆斯林的成见,刺激社会群体的分化,导致彼此关系更趋紧张,进而破坏为打击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所做的努力,而这一努力尤其依赖于各社会群体的合作与相互尊重。”

  声明强调,不能将社会上发生的暴力或敌视行为归咎于“布基尼”,公共安全需要关注那些煽动仇恨或制造暴力的人。声明呼吁所有采取类似禁令的法国地方当局立即取消禁令。

  声明还指出,所谓着装规范的法令对妇女和女童造成了严重影响,剥夺了她们在穿衣打扮方面的自主权,是一种明显的歧视行为。人们注意到,在某些已实施“布基尼”禁令的法国度假胜地,其结果已造成对人格的侮辱。实现男女平等,需要为女性创造一个外部环境来支持她们自己做出决策,包括选择穿什么衣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