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加拿大需要中国 特鲁多访华慎重应对双方分歧

2016-08-31 10:45:2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加拿大需要中国 特鲁多访华慎重应对双方分歧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外媒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问北京,此行旨在深化对华关系,但贸易纠纷、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以及加拿大公民被拘押一案可能让其访问成果受限。

  据路透社8月29日报道,特鲁多30日中午飞抵北京,而后将就多个争议性问题展开磋商。

  据预计,中国将向特鲁多推销自贸协定,但一位加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近期并无可能达成协议。

  这位官员说:“目前并未就(达成)任何种类的正式自由贸易协定作出决策。”

  据多位重要消息人士称,渥太华内部对应在多大程度上向中国开放本国市场及经济的问题存有分歧。

  一些官员称,加拿大民众在加强对华联系上犹豫不决。此外,两国还在加拿大油菜籽对华出口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

  国际贸易部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说,在此问题得到解决前,两国不可能深化双边关系。

  一些官员表示,特鲁多访华期间会提及此事。特鲁多8月26日说:“在与经济大国中国进行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会以坚毅和谨慎的态度对这些利益加以平衡。”

  另据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说,双方有可能宣布年度高层会晤机制。

  特鲁多还表示会提及人权问题。

  上述政府消息人士说,虽然渥太华在对加拿大公民凯文·高一案施压(中国指控凯文·高犯有间谍罪和窃取国家机密罪),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会很快获释。

  另据加拿大《环球邮报》8月29日报道称,在参加G20杭州峰会之前,贾斯廷·特鲁多总理需要慎重考虑将对中国采取何种战略措施,主要是因为,在很多方面21世纪正在迅速成为中国世纪。

  报道称,特鲁多总理与中国总理会晤时,他必须慎重权衡全球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安全领域走向核心舞台的非凡方式。

  随着中美关系变得难以驾驭,加拿大需要更加机智地加以应对。加拿大在亚洲安全问题上可以发挥外交和军事方面的调和作用。

  鉴于美国的保护主义渐起,加拿大需要转向中国并高度重视中国。要做到这一点,加拿大需要制定全面的战略,在机遇和关切(包括人权)问题之间找到一种负责任的平衡,并反映明确的相互利益分析以及发出加拿大人的强烈信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