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专家:G20峰会点亮世界梦 激励各国共谋福祉

2016-08-31 17:14: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图片默认标题

 法籍国际关系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文苑主任高大伟(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8月30日刊登了法籍国际关系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文苑主任高大伟(David Gosset)的评论文章,题目为《全球动荡下,2016杭州G20峰会将助力加强伙伴关系》,以下是文章内容选编:

  如果将地缘政治看成是一盘世界大棋局的话,那么也许有人会说,当前的世界形势充满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和无秩序性。

  尤其杭州G20峰会召开的时间点,正是各种危机集聚和深化的时刻: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这是全球经济自20世纪30年代遭遇大萧条以后最恶劣的一次;环境变化正日益威胁人与自然间的平衡;在欧洲,英国刚刚通过了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在中东,叙利亚难民危机远未结束,而叙利亚的邻国土耳其和沙特作为G20的成员国之一,也深受叙利亚难民危机影响;在东北亚,韩国决定部署“萨德”为东北亚局势带来了严重的不稳定因素。这些不断升级的地区紧张局势正干扰着G20成员国间的互动和互信。

  然而,这些不稳定因素非但不应该成为政府间作用机制变得瘫痪的理由,相反,这正要求我们为了更好的全球治理而采取果断的行动,接受明智的领导。如果没有适当的全球机构的改革和全球治理的加强,这种世界失序只会进一步扩大。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杭州G20峰会将为全球领导人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学习采取建设性的、负责任的、包容的政策,来革新全球的治理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我们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更能比中国可以解决这些让人气馁的问题,并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2016年上半年,中国GDP保持6.7%的增速,而在2015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近30%。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所有有意愿的经济体开放,中国也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达成巴黎协议。在所有的G20准备工作中,主办方中国已经表示,寻求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才是最重要的。中国国内治理的有效性,已经证明了中国的改革能力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此次杭州G20峰会也将给我们一次机会,可以更近距离地认识中国有组织的多极化的平衡能力。

  然而,不论准备工作多么充分,组织工作多么严密,想让一个为期2天的峰会解决所有的世界问题,为所有的无序制定好顺序,这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可以传播一种精神。“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杭州G20峰会的主题,杭州峰会的精神根植于创新、和谐和包容,这将丰富我们的集体智慧,激励人类共同追求和平与幸福的梦想。

  在追求更稳定的全球秩序的道路上,我们势必会遇到很多的暴风雨、变故和阻力,但我们不应该因此而让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筑起城墙。正如杭州G20峰会将展示的,我们应该一起努力,深化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和平与繁荣的未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