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国对华不健康心态从哪里来的

2016-08-31 09:55:5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中韩关系当前因“萨德”问题转冷,两国舆论围绕“萨德”的口水仗也暴露出不少韩国社会对华的不健康心态。这些心态不是突然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若追根溯源,可以追溯到中韩建交之时搁置下的一些心结。

  中韩1992年的建交是隔绝多年后“久别重逢”,并非因为高度契合,而是压抑过久的相互需要。中国发展经济的渴望,结合韩国东亚“头雁”位置的技术、资金与管理优势,促成两国贸易额快速增长。

  基于建交时的共识,韩国官方建交后未对“间岛”(即吉林省延边地区)等提出领土要求。但在韩国民间,认为中国侵占韩国“故土”、向中国索要领土的认识与说法不绝于耳。2003年,中韩因高句丽历史问题出现争执,最终虽以两国都不再从官方角度研究而告终,但中韩民间横亘着的历史“心结”并未得到完全释放。韩国有关方面后来将“高句丽财团”升格为“东北亚历史财团”便是例证。

  东亚历史传统上由中华文明主导,韩国有不少人因此认为中国“压迫”朝鲜半岛一两千年,尤其是明清以来属国的地位更无法让韩国释怀。建交伊始,OECD成员,加上领先亚洲“四小龙”的发达国家身份,使韩国在历史上首次在东亚拥有心理优势,“跨越万里长城”也因此成为上世纪90年代韩国拥有对华心理优势的代表性话语。时过境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快速提升,韩国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前所未有。这让韩国的心理优势仅仅维系不到十年,转瞬即逝的优越感也导致其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

  从根本上讲,韩美同盟与中韩经济关系之间存在巨大张力,这导致中韩经贸关系与安全关系的割裂和矛盾。中韩在军事安全与政治关系问题上不断反复,也与美国对朝鲜半岛问题的严重干扰关系密切。在掌握韩军战时指挥权的情况下,美韩关系已成为中韩军事安全合作的“天花板”,中韩军事安全合作也常常因此出现“进一退二”的尴尬现象。在朝核等棘手问题上,韩国也对中国期待过高,甚至觉得中国“打一通电话就能解决问题,让朝鲜屈服”。

  同时,尤其是2014年以来,中国国内一些人无视中韩关系中存在的历史与现实分歧,一味推高彼此期待,甚至无原则地声称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站在韩国一边”,更有甚者认为中韩关系已经到了“同盟”的程度,一度给韩国传递了错误信号。韩国学术界甚至开始与中国讨论——如何在韩国的主导下“统一”朝鲜半岛。事实上,无法满足这种期待感所导致的后果只能招致韩国更大的怨恨,认为中国如此“有力无心”的态度是在消耗中韩之间的互信。

  由于中韩社会对两国间的历史龃龉和现实分歧了解不够,对彼此又都有不现实的期待,并常因期待落空而心生怨气,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萨德”入韩激活了中韩潜伏的一些问题,并使之更加复杂,中韩关系要想摆脱历史和现实的纠葛往前走,需要两国社会大跨度加深相互了解。(郑继永)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