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缅甸召开“21世纪彬龙会议”

2016-08-31 17:48:52|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内比都8月31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21世纪彬龙会议”即和平大会,31日在首都内比都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约1600名各方代表出席。这次大会标志缅甸和平进程进入历史新阶段。

  当地时间上午10时,“21世纪彬龙会议”正式开幕。会议筹委会秘书长吴拉貌瑞30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与会者包括政府、军方、少数民族武装、议会、各政党、社会组织、观察员等各方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同时出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人民院议长吴温敏、民族院议长曼温凯丹、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全国民主联盟名誉主席吴丁乌以及少数民族武装与会代表等31日分别在会上致辞。

  昂山素季在致辞中表示,新政府成立以来,与已经签署和尚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武装均举行了会谈,增进了相互信任了解。她说,我们为实现和平尝试过各种方法,要吸取以前失败的教训,朝着成功努力。如果没有全体的参与,就不会有和平。

  潘基文在致辞中则对能够出席此次会议的各方代表表示衷心祝贺,并祝愿缅甸迈上全面包容的和平之路。

  1947年2月,缅族、掸族、克钦族和钦族领导人在缅甸北部掸邦彬龙镇签署《彬龙协议》,同意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共同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

  然而,独立后不久,中央政府与地方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造成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长期存在。缅甸历届政府先后用武力或和谈方式试图解决民族问题,但一直未能全面结束内战而实现全国和平。

  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政府今年4月上台后,民族和解是其主抓的大事。今年6月28日,缅甸政府和8支已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武装同意在8月最后一周召开旨在实现永久和平的“21世纪彬龙会议”。

  此次会议暂定于8月31日至9月3日举行,但或将延长一天。此外,有消息称,“21世纪彬龙会议”不是一次性会议,是一个持续进程,可能每六个月召开一次,直至全国实现和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