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G20,期待“中国方案”带来机遇

2016-08-31 10:32:19|来源:未来网|编辑:王瑞芳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召开。我们应当了解,G2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而其构成则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毫无疑问,G20是一个我们无法忽视的庞然大物,关系甚广。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对于我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些词汇你又是否觉得耳熟呢?

  当前中国经济处在改革的深水区,怎么继续,方向朝哪,如何改变,都是为人所关注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些也是中国经济时常被人贴上的标签,以此为主题说明中国声音的重要性,这可以是一个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机会,当然也是其他国家倾听中国声音的机会。为何要这么说?

  不妨探析下整个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从宏观层面看待世界经济,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并未从阴影中完全走出来。可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表现如何?虽有唱衰之声不绝,可是结果呢?

  中国在2009年、20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超过25%。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与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对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中国经济2015年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仍然高达1/3,中国经济转型对全球经济有利。

  给力!在全球经济疲软无力的时候,中国经济无疑很给力!然而,你不能忽视的另一个事实是,中国经济只占全球的15%。给力!在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中国责任无疑很给力!在挑战不断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继续转向可持续增长的“奇迹”是让国际社会惊叹的。

  为什么中国能够做到这一步?这是许多国家在思考的。他们也迫切想要找寻到答案,希望能够找到一条适合本国的经济道路。G20峰会在中国举办无疑就给了他们这样一个近距离接触“中国经验”的机会,他们自然是想要知道“中国方案”是个什么样子,有的人也会论证“中国道路”能否给他们带来机遇。

  我们不可逃避的现实是,有些国家确实是以矛盾的心态看着中国的崛起和发展,他们一面是不希望中国发展太快,另一方面又是希望中国能够给全球经济继续做好贡献。我们应当知道,中国没有称霸的野心,也没有与谁争霸的欲望,也正因此,反而是渐渐获得许多国家的好感与支持,慢慢地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心。中国声音也就成了国际上不可忽视的声音。

  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很大,担起了一个真正大国的责任,让人放心,给人信心,那么中国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什么样的身份站在国际舞台上?本次G20峰会就是一个展现中国责任的绝佳机会。

  故而,我们可以判断,本次G20峰会应该会是一期中国经济道路的推广课,中国改革经验的传授课,中国理论自信的普及课,而且我们是无私地与人分享和交流的。

  不知不觉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这个大家庭中重要的引领者。中国很给力,可是中国人更给力。因为“人”是国家最基本的单位,中国的成绩是每一代有责任的中国人创造的。中国想要更给力,中国人必须给力!(周成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