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商务部官员: “一带一路”建设广受欢迎 初显成效

2016-08-31 10:58: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商务部宋立洪巡视员接受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裘丽宁、陈坚、陈宸):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旨在与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正能量。日前,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欢迎,目前各领域合作正在不断有序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

  宋立洪介绍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超越了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体现出中国对世界经济平衡协调发展和人类未来命运的美好愿景。“‘一带一路’是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和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也是我们着眼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充满东方智慧的一个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说,我们要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贸易投资的合作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际上能够通过改善供给,提高供给的质量来催生新的需求,进而促进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宋立洪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新形势,顺应了沿线国家深化区域合作、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期盼。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中国本身和沿线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增长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着眼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对世界经济克服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进一步复苏、发展和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促进贸易投资合作,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能够更好地促进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和配置,促进市场的深度融合,这无疑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另外,对于中国加快内陆和沿边的开放,加快‘向西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挖掘我们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实现中国经济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开启了一条新时代的开放与合作之路,为沿线国家带来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的机遇,为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提供了一个创新性的方案。因此,这一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宋立洪介绍说:“据统计,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态度,同时我们也跟30多个国家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政府间协议。很多国家把它们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同‘一带一路’进行对接。比如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已经就(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达成了共识,欧盟的投资计划也与‘一带一路’对接达成共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着力提升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与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积极与相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贸易畅通取得了积极成效。宋立洪说:“三年来,‘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了3.1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6%;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接近50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达到2715亿美元,增长率达到37%;同时,我们在沿线国家建设了5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新增的投资达到160亿美元,带动了所在国7万人就业,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确实实现了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

  短短三年,无论是倡议的掷地有声还是项目的遍地开花,都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契合了世界各国求发展、促繁荣的愿景,也展现了中国为人类共同命运谋篇布局、有所作为的愿望和能力。发展问题始终是关乎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性问题,古丝绸之路是人类发展探索的精彩乐章,而在新的时代,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古丝路精神基础上,在沿线和世界各国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正在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带来独特的动力,为人类社会共同、均衡、协调发展贡献重要的力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