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二孩致"开学式剖宫产"降温 孕妈不再赶"上学点"

2016-09-01 11:06:21|来源:生活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二孩致"开学式剖宫产"降温 孕妈不再赶"上学点"

  生活报9月1日讯 9月1日是哈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也是孩子入学的年龄分界线。往年此时,都有不少预产期在9月1日左右的准妈妈前往医院要求提前剖宫产,以便让宝宝能早上学。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省医院、哈医大四院等多家医院发现,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今年冰城孕妈们不再在9月1日前扎堆抢生,“开学式剖宫产”明显降温。

  记者走访:今年仅个别产妇要求提前生产

  往年每到8月末,为让孩子赶上提前一年上学的“末班车”,冰城很多准妈妈都到医院扎堆咨询、预约手术,哈市各医院产科都会迎来剖宫产的“小高峰”。然而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末冰城只有个别产妇提出要提前剖宫产。

  8月29日,记者在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看到,产科门诊排满了来孕检的产妇。32岁的准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3年前,她第一胎是剖宫产,如今如愿怀了二胎,预产期就是8月30日,可肚里的“老二”迟迟没动静,家人劝她9月1日前剖宫产,孩子还能早上学一年。纠结不已的张女士跑来医院咨询,结果因不具备剖宫产指征,吃了“闭门羹”。

  据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朱莹主任介绍,前些年确实存在临近9月1日,产妇扎堆要提前剖宫产的现象。但这两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产妇考虑到尽量不影响二胎生产,头胎打算提前剖的准妈妈明显少了很多。

  医生:满39周才是足月提前剖宫产风险大

  在哈医大四院产科,记者见到了准妈妈小李,9月2日,她肚里的宝宝就满39周了。对于9月1日的入学年龄分界线,小李看得很开,“孩子早一年上学,在班级里是最小的,在智力发育等方面并不占优势,还是让孩子健康出生最好。”

  哈医大四院产科蔡雁主任介绍,不少人以为怀孕满37周就足月了,觉得宝宝此时出生不会有大问题,其实这是错误的。这样的胎儿属早期足月儿,肺部还没发育成熟,出生后患呼吸窘迫综合征的风险增加,不能很好地建立自主呼吸,产妇容易引起产后出血、感染等并发症,不利于再次妊娠。目前,国际上一致认为,宝宝满39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足月,即晚期足月。“如产妇符合手术指征,只提前一两天剖宫,医生会尊重她的想法。但如胎儿未满39周,没有剖宫产指征的产妇,医生都会拒绝。”

  准父母:为避免纠结可提前“计划生育”

  记者从省医院产科了解到,因为今年是猴年,产科医护人员一直很忙碌。周莉莉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八月末并未出现剖宫产小高峰,手术量和平时差不多,很多产妇为了母婴健康,开始更多倾向于自然分娩,“提前剖宫产,未必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损害的可能是孩子的一生。”

  采访中,一些年轻父母告诉记者,为让孩子早上学,与其剖宫产还不如提前“计划生育”。

  眼下怀二孩的孕妇增多,许多产妇头胎都是剖宫产,还有一些是瘢痕子宫。专家提醒,有剖宫产史的女性孕前要到医院检查疤痕是否长好,孕期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危险因素,要尽快入院干预。(霍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