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安倍将远东开发作为日俄领土谈判终极对策

2016-09-01 09:10:56|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媒:安倍将远东开发作为日俄领土谈判终极对策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推进悬而未决的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取得进展,今年9月2日将访问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并与俄总统普京会谈。

  据报道,安倍预计会表明将着手以远东开发为主要内容的8项对俄综合性经济合作,将其当作引玉之砖,作为在领土问题谈判时促成俄方妥协的“终极对策”。

  日媒:安倍将远东开发作为日俄领土谈判终极对策

  普京与安倍

  日方希望在会谈中努力酿成两国领导人的相互信赖,朝着12月普京访日这一关键节点完善环境。

  远东开发

  日媒指出,对俄经济合作是安倍在5月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日俄首脑会谈时提议的。日方描绘了“将远东建设成为亚太地区出口基地”的蓝图(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预计安倍将告知普京希望实现合作的意愿。

  其背景原因在于,日方认为如果为起步迟缓的远东地区产业振兴提供帮助,普京在整个对日谈判上态度或许会有所缓和。

  目前设想援建的港湾、机场及生产基地等均是“该地区发展不可或缺的项目”(日俄外交消息人士语)。对安倍而言,此举可谓推动领土问题谈判进展的“王牌”。

  但是俄方是否会在领土问题上展现积极姿态作为“回报”,这一点无法保证。普京5月在索契的记者会上明言“没有要卖的东西”。该发言被认为是意在不给俄罗斯国内造成用金钱换领土的印象。日方也有意见担心“会没能引发对方的任何(妥协),他们拿了经济合作的好处就跑”(某前阁僚语)。

  日媒:安倍将远东开发作为日俄领土谈判终极对策

  安倍晋三

  新思路

  在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安倍能在多大程度上和普京共享双方都能接受的领土问题解决方案也是焦点。这是因为日本坚持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俄罗斯反驳称是“俄罗斯的合法领土”,双方的分歧确实很大。对于日本把缔结和平条约谈判大致等同于北方领土谈判一事,俄罗斯也表示不满。

  5月的索契会谈中,安倍提出了名为“新思路”的谈判方针作为打破僵局之策,虽然得到了普京的赞同,但其内容未对外公开。安倍向普京提议新方针时,为了不泄漏消息,让除了翻译之外的日俄双方人员全体退场回避。安倍政府内,认为新方针“或许考虑到双方面子且内容极其敏感”(外务省消息人士语)的看法扩展了开来。

  安倍的计划是在多次实施此类保密的暗中磋商后,12月邀请普京前往自己家乡山口县,敦促其作出政治决策。预计在9月会谈中,与普京进行领土问题交锋的核心内容很可能也是“机密”。

  12月访日

  在日俄首脑会谈前的8月30日,俄罗斯高官突然就普京12月访日宣布“两国已就日程达成共识”。根据外交惯例,通常在两国政府磋商后才会公布首脑访问日程。

  被抢先一步的日本外务省认为“这是俄罗斯特色的令人产生动摇的套路。俄方是企图掌握谈判中的主导权”(某官员语),难掩警惕情绪。

  不过,普京访日是2013年以来协调至今的课题。安倍31日对长年致力于日俄问题的前众院议员铃木宗男称,由俄方宣布普京将访问日本“难能可贵,将协调好最终日程”,展现了积极对待的姿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