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闽宁镇原隆村 探访移民村的致富路

2016-09-01 17:4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原隆村党委副书记海国宝向记者讲述了他移民到原隆村的经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8月31日,十二届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走进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了解这个生态移民村的脱贫致富路。 

  走进闽宁镇原隆村,一排排瓦房整齐排列,房顶上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凉的戈壁滩。从交通闭塞的山中走出来、曾靠天吃饭的农牧民如今在原隆村扎下了根,他们依靠政府帮扶、企业带动和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原隆村党委副书记海国宝向记者讲述了他自己移民到这里的经历,2012年,海国宝从固原市青石村搬到了这里,原先一家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是种地,一年中上几十亩小米,收入也就是1万元,还得养活7口人。搬到了这里后,镇上有组织地带领他们去企业务工,并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如今,海国宝的大儿子在镇里引进的葡萄酒工厂上班,儿媳妇是厨师,小儿子在村里自主创业。海国宝说,一家人的收入还不错。  

  随后,记者来到了村里的一户农业大棚,这个大棚名叫“阴阳棚“,顾名思义,大棚两边光线有所差异,从而“因光制宜,”在阳面种植花卉、果蔬,阴面种植菌类。进入大棚后,记者遇到了正在采摘香菇的工作人员翟芳兄,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几年前搬到了原隆村,”现在每天工作8小时,超时了还有加班费,一个月能赚到2400多元”,翟芳兄笑着说,“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而村民能过上满意的生活,离不开镇里推出的扶贫项目的实施。闽宁镇大力推行“一户四牛一棚一电站”的“4+1+1”脱贫模式:为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壹泰牧业每户托管4头肉牛,每户每年享受分红8000元;为每户在盛景光伏科技公司种一栋大棚,每户每年享受分红10000元;通过光伏小镇建设项目,采取“企业担保+被扶贫户+政府贴息”的模式进行光伏扶贫,保证扶贫户5年内每年收入不低于10000元,25年内总收入不低于20万元。今年年底前完成二期1800套光伏电站的建设,届时原隆村将实现2000户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 

  不仅村里的光伏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在记者离开原隆村时,看到村里的小广场上正有一群人下着围棋,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村里的生活趣味盎然,充满生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