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澳国会发提防中国小册子 称“一带一路”为抗衡美国

2016-09-02 06:31:14|来源:环球网|编辑:杜军帅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吴心 本报记者 王亚斌】“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项目是为了抗衡美国”“在决定澳中经济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时,澳大利亚需在经济和策略层面采取更谨慎态度”,据路透社8月31日报道,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发放给议员的一本小册子的内容,其中对中国的提防显而易见。9月1日,美国陆军助理参谋长汉森接受澳媒采访时,要求澳大利亚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据报道,这本“提防中国小册子”共205页,由澳大利亚政府授权印发,澳大利亚议会图书馆出版,在8月30日澳新议会夏季休假后首次开会前夕发放给议员。路透社称,小册子中写道,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包括在澳洲北部的投资)的长期目标,是“创建一个泛欧亚大陆、由中国牵头的集团来抗衡美国”。一名研究人员写道,“有人将中国的做法视为对目前全球政治和经济现状的根本挑战。在决定澳中经济关系如何进一步发展时,澳洲需在经济和策略层面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小册子中还称,“中国的崛起以及对合法利益的申诉受到澳大利亚各届政府的支持。然而,最近在南海的行动所引申出的核心问题是,这一‘合法利益’从哪里开始,又在哪里结束?它们是否包括设立‘势力范围’?”

  路透社8月31日称,澳洲去年决定将北部商业和军事港口达尔文港出租给一家中国企业,引发美国不满,加上澳洲政府近来拒绝中企收购澳洲电网,这本小册子已经引发一些人忧心未来的中澳贸易。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最大投资国之一,“如果我们的产业充分发挥出潜力,将需要外来投资,”澳中商会主席萨萨扎克说。

  “南海问题上,美国军官要求澳大利亚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国际商业时报》9月1日报道称,美国陆军助理参谋长汉森1日告诉澳洲广播电台:“我认为,澳大利亚人想要在同美国的同盟,以及中国的贸易联系这条细线上取得平衡是非常困难的。澳洲必须做出选择,哪一方对澳洲的国家利益更为重要。”路透社称,澳大利亚支持美国在南海进行针对中国的自由航行行动,但澳本身并未开展此类行动。对此,汉森称,“很明显,中国觉得有能力对此予以嘲笑,澳大利亚如果能做出示范,将受到欢迎”。他同时强调,这只是他个人的意见,不一定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1日,澳外长毕晓普对汉森的话做出回应称,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作用一直都很重要,“我们正在以灵巧的外交手段、相容性和实用性平衡最大战略盟友和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

  1日,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达斯塔里接受所谓“中国政治献金”风波继续发酵。澳《金融评论报》1日报道,达斯塔里曾经在南海问题上公开支持中国立场,这与工党态度和澳大利亚政府立场大相径庭。而澳媒所谓的“支持中国立场”,是在今年6月澳洲一个针对中国媒体的记者招待会上,达斯塔里呼吁尊重中国立场,认为“南海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澳大利亚应该保持中立,如果中国在该地区设立防空识别区,澳大利亚不应该反对。工党大佬1日纷纷批评达斯塔里,还有反对者给他打上“满洲里代言人”的标签。

  在当今的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倾向中国是大大的政治不正确。即便是研究南海问题的专家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都格外小心谨慎,生怕哪句话说错了给自己带来麻烦,更何况政治人物。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一直在中美之间摇摆、尴尬,短期内,这一态势不太可能改变。作为一个国家,澳大利亚根本无法做出选择,但澳国内不同的人或势力却可以做出选择,比如做生意的人更加靠近中国,而政治保守势力更靠近美国。这两部分人会出现矛盾。周方银认为,目前从表面上看,澳大利亚的对华态度被右翼政治势力主导了。但如果未来必须二选一的话,澳大利亚必选中国。因为它对经济的需求要比安全的需求大得多。澳大利亚本来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相反正是跟着美国才让它不安全,可能把恐怖主义等问题引到澳洲。而澳大利亚在经济方面对中国的依赖是不可替代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