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将助推全球经济重获动力

2016-09-02 00:2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顾文俊):G20杭州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办方的中国为什么提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四个关键词?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何种难题?杭州峰会能否对症下药?就此,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纷纷予以乐观的预期。

  环顾G20国家经济现状:美国后续增长动力不济;欧盟国家内需乏力、失业率相对较高、债务高企;日本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仅为0.1%,显示出以财政扩张、货币宽松为基调的安倍经济学的失效;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也褪去了危机初始时支撑全球增长半壁江山的荣光,俄罗斯、巴西、沙特等纷纷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跌而收入锐减,经济停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丁纯教授认为,全球经济进入到复苏乏力的新常态,而这其中既有结构性的原因,也有周期性的原因。“既有机构性的问题,也有临时性的、周期性的一些因素。结构性就是说,前一轮以金融领域为主体的经济全球化经过一二十年的非常漂亮的全球性增长以后,处在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当中。这种类型的全球化它负面的一面在不断地展现,靠原来那种主要通过金融市场包括金融领域的量化宽松政策这种常规性的需求调控的措施,没有办法让整个全球经济从停滞当中走出来,这是结构性的问题。周期性的问题也有,以欧洲为例,比如说难民问题,比如说恐怖袭击,使得民众或者相关经济体的需求明显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打击。”

  为此,G20杭州峰会提出了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这四个关键词被简称为4个I。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看来,这4个I就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开出的药方,因为它恰恰对应了当前全球经济陷入停滞的四个困境。“创新应对的是目前全球经济出现的技术发展瓶颈,因为技术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过去300百年的历史说明,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推动经济的进步。由珍妮纺织机的出现,人类进入了机械化;因为发明了电进入了电气化;几十年前发明了互联网,然后进入了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目前来看陷入了一个瓶颈,这样一个瓶颈期使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低消费、低投资的低迷状况。中国为此开出药方,我们要创新。不能重复过去那种仅仅靠投资、量化、周期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去推动增长,而是要建立在技术创新、创新驱动的增长方式上。第二个是活力,活力应对的是目前全球贸易、投资出现的保护主义。第三是联动,因为现在全球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发达城市和发达城市之间并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导致全球经济碎片化,并没有出现整体性的发达区域。第四剂药方是包容,应对的是目前全球出现的分裂、分化的现象,未来我们经济的目标是要让更多人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既然存在分裂和分化,就需要弥合与协调。随着G20逐渐从危机应对机制转向长效治理机制,杭州峰会的重点议题中也突出了协调的功能,这其中首先要协调的就是各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陈凤英研究员说,宏观经济政策上的分歧反映的是各经济体面临的问题的不同。“我认为经济政策分歧是一种常态,这种常态是后危机时期一种特殊的情况。我们知道金融危机发展到今天已有八年,但是世界经济增长低迷过程当中出现了增长分化,比如说欧洲面临的问题不一定是亚洲面临的,而亚洲的日本面临的不一定是中国或者新兴市场面临的,也就是说它在增长分化过程中出现了必须要应对自己当前面临的问题。由于当前面临的问题又出现了政策的分化。政策分化中的一个现实问题是,货币政策在分化,财政政策也在分化,包括债务和其它的社会政策都在分化。”

  面对这样一种分化,如何才能让全球经济重新获得增长动力?丁纯先生认为,通过G20峰会这一全球治理平台来对这些问题进行协商、探讨、协同,正得其所。“我觉得G20它能起到一定程度上对整个全球经济做出准确判断,然后大家凝聚共识。中国作为东道主,已经准备了非常丰富的议题,而这些议题本身非常切合当前世界经济的状况。从危机以来,大家都在偏重于运用宽松的货币政策,运用QE,而这个明显已经走到了效用越来越低的情况,造成各经济体之间抵赖,一定程度上造成货币竞相贬值的倾向。而实际证明,仅仅利用需求政策、货币政策,已经不能让全球经济走出它的衰退、低速增长和停滞,所以我们强调创新、活力的培育。”

  从2008年到2015年的十届G20峰会,所做的工作从应对金融危机到提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再到提出“综合增长战略”,直到2016年升级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不仅是全球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的大势所趋,同时也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先进理念。陈凤英指出,G20的政策框架与中国“十三五”具有高度一致性。“如果研究一下杭州峰会的主题,事实上是我们“十三·五”五个理念的接近。比方说,创新是我们十三五的第一项内容,活力实际上讲的是改革,联动对应的是开放,另一个你能看到的包容,是我们说的共享。发展理念在杭州峰会主题中已经凸显为中国元素,这是第一。第二,我们能看到中国的方案。怎么看世界经济?这是习主席在去年安塔利亚峰会上提出的问题,危机应对必须要转向长效机制,这是我们明确提出的。而今年我们拿出的方案,我们认为是比较前卫的。比如说,货币和财政政策,我们依然认为重要,但是我们将结构性和创新增长作为两个轮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