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半年绿色信贷余额超7万亿 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2016-09-02 17:13: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需求持续扩大。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也将绿色金融列为重要议题之一。 

  近日,银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26万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信贷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2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0%。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表示,监管部门对绿色信贷分两大类统计,其中属于产品端或者供给端的贷款,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69万亿元;另一大类属于投资端、需求端的贷款,包括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5.57万亿元,叶燕斐说:“截至到6月末,21家主要银行业机构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不良贷款余额226.25亿元,不良率为0.41%,低于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1.35个百分点。所以,不但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也是很显著的,银行不但赚到了钱,企业不但受益、民众受益,同时社会代价还很小,所以这个工作做得还是非常好的。”

  据了解,2007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相关政策在国际上均是首创。在绿色信贷方面,无论在制度框架还是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方面,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叶燕斐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绿色信贷指引》为核心的绿色信贷制度框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节能绿色信贷的政策界限、管理方式、考核政策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确确实实国际上是领先的。第二个也是国际上排在第一的,我们牵头建立了绿色信贷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2012年我们发布《绿色信贷指引》之后,银监会联合世界银行集团这样的国际金融公司召开了首届‘新兴市场国家绿色信贷论坛’,在银监会的倡导下成立了‘新兴市场绿色信贷跨国工作组’。在建立跨国合作机制和交流平台方面,我们也是领先和牵头的。”

  叶燕斐表示,绿色信贷在国内迅速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显现,同时也希望得到更多的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对专业性的、国家主权形式的绿色信贷担保基金的需求,这对于减少银行的资本约束,继续扩大信贷规模意义重大,他说:“如果是绿色信贷的贷款,特别是能效方面的贷款、水效方面的贷款,如果有专业性的担保机构,就是国家主权的担保机构对它提供担保的话,对银行来说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资本。从实际来看,我们不良率比较低的,按道理来说也应该有资本方面的空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