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盛赞中国供给侧改革 期待G20峰会"中国方案"

2016-09-02 09:0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 李晋):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项目主任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盛赞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同时表示期待G20杭州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作为G20杭州峰会“创新增长方式”议题的重要内容,“结构性改革”持续引发热议。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结构性改革成效正在显现。世界钢铁协会(WSA)发布的钢铁统计年度刊物——《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6》显示,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产量的49.6%。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去产能。对此,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表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卓有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帮助解决全球范围内的钢铁产能过剩。中国对此也有了计划,已经削减了钢铁产能,未来五年还会进一步削减产能。我并没有看到其他国家有这样的计划,即使有计划他们也做不到像中国这样有效。”

  G20峰会最初是为了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是G20的共同增长愿景。今年,中国将“结构性改革”作为与财政、货币政策并列的G20可以采取的政策措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批准了经济结构改革九大领域及相关的政策指导原则。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对G20杭州峰会出台结构性改革方案表示期待:“中国担任主席国的G20峰会是最受期待的峰会之一。现在不再是金融危机(严重)的时期,政策制定者并没有迫切需要去解决这一问题。虽然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我们确实看到在G20长远经济议程的操作上有些可喜的转变。中国的目标很广泛,重点在结构性改革的技术指标,还有一些关于创新的讨论。”

  目前,国际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国际贸易增速大幅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中国主导的G20杭州峰会也将直面这一问题,让贸易与投资这两大增长“引擎”运转得更加强劲。特里斯特拉姆•塞恩斯伯里认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最显著的挑战是贸易,他希望G20杭州峰会的成果能够提振全球贸易:“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将贸易作为一项重点议题。在此前的贸易部长会上,已经取得了成果。我希望G20峰会上领导人们能出台一份声明,更强调贸易对经济繁荣的作用,声明还应当强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