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日首脑会晤 话题涉及两国关系所有领域

2016-09-03 00:57:54|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谈。期间,双方讨论涉及到包括和平条约在内的两国间的所有领域。

  当天安倍出席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与普京会晤。据俄卫星新闻社消息,在会晤期间,普京提到“从政治上扶持俄日商界发展关系非常重要”。

  安倍也在会晤中说,俄远东地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开发这一地区也是俄政府的优先任务之一。作为俄罗斯的邻居,日本愿尽最大努力发展与俄的合作关系。

  据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两国首脑会谈结束后对外界透露,日方当天提出了多个领域的详细协作倡议。其中双方关于经济领域的对话主要围绕今年5月安倍访俄时提出的构想进行。

  拉夫罗夫说,俄方对日方所提出的倡议表示支持。俄日两国正在准备落实一系列有前景的大型联合项目。

  双方当天的会谈并非仅限于经贸领域。据拉夫罗夫透露,双方谈论话题涉及到两国关系的所有领域,包括政治对话、议会间联系、人文领域交流、外交问题合作等方面。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和平条约问题,双方当天未获进展。据拉夫罗夫透露,俄日领导人讨论了和平条约的问题,并进行了两轮副外长级别的磋商,但“最终结果将在普京年底访日时揭晓”。

  此次是今年俄日首脑第二次在俄罗斯会晤。今年5月6日,安倍到访俄罗斯索契,并与普京会面。期间他提出在现有合作模式基础上制订一个包括能源、医疗、城市建设和高科技等8项内容在内的补充计划。

  外界认为,安倍希望通过加强对俄经贸合作来带动俄日关系发展,最终解决双方未签署和平条约的问题。

  对于日本加强与俄经贸合作的意向,处于制裁困境中的俄罗斯欣然接受。但普京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也提到,尽管俄认为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是关键问题,也愿意同日本方面解决这一问题,但俄不会拿领土同日本做交易。(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