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老乡组团一年盗走千万元电缆 被发现后绑架保安

2016-09-03 08:16:00|来源:北京晨报|编辑:靳松

  老乡组团一年盗走千万元电缆 被发现后绑架保安

  警方现场起获被盗电缆

  漆黑的夜晚、空旷的工地,一伙人悄悄潜入,用专业工具切割偷走电缆并连夜销赃。从2015年9月起,这一团伙几乎把北京在建工地扫了个遍,疯狂作案100余起,被盗电缆价值1000余万元。海淀警方9月1日通报,海淀警方近日已成功破获这起全市特大盗窃电缆案,12名嫌疑人落网。据了解,该团伙主要成员包某自2015年9月份以来,伙同多名同乡“组团”作案。

  案发

  偷电缆被发现后绑架保安

  今年7月18日深夜,海淀区清河橡树湾工地151米长的施工电缆被偷,几名男子正在偷窃时被保安发现,其中三人竟将保安的衣服脱光并将保安绑住,不让其报警。

  7月18日,事主董先生向海淀警方报案,称当日凌晨自己单位工地有151米的施工电缆被抢,直接损失价值约有17万元。

  据董先生介绍,当天凌晨,几名身手利索的陌生年轻男子鬼鬼祟祟地出现在工地,他们径直走向工地的电缆,并用工具不停地拉锯。不巧,这一幕正好被一名保安看到。

  工地上的保安员是个50多岁的老者,事发当时,他正挑着夜灯在工地上巡视值班,看到了这一幕后,便大声呵斥他们,“干什么呢!”原本以为赶走就没事的保安,却没有料到这帮年轻的陌生男子并没有急着逃跑,在听到声音后,几名男子相互使了个眼色,其中三名男子便围上来将保安推进值班室,扒光了保安的衣服并绑住,三人看着他不让他做动作。

  之后,团伙其他人有人望风,有人继续切割电缆,得手后,他们乘车离去,迅速消失。

  而清河橡树湾工地已经是第二次遭遇盗窃电缆事件。四个月前,该工地 323米电缆被盗,损失价值约29万元。

  侦查

  通过白色SUV锁定一团伙

  事发后,海淀刑侦支队会同刑侦、便衣、网安等各总队立即成立“7.18”专案组。随后,专案组锁定了三辆可疑的作案车辆,8月14日,在专案组围绕涉案车辆开展追踪期间,在西北旺镇工地又再一次发生一起盗窃工地电缆的警情,造成960米电缆线被盗,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

  通过视频分析串并,专案组发现清河橡树湾工地2起案件和西北旺工地1起案件现场监控影像中均出现了同一车牌号的白色SUV轿车。对此,专案组认为,这类案件均为同一个团伙所为。

  同时,通过对2015年以来全市各区发生的盗窃工地案件开展视频和技术线索串并,专案组初步发现有100余起盗窃工地案件与该犯罪团伙存在重大关联,涉及本市海淀、朝阳、丰台、昌平、大兴、通州、延庆、和顺义等10个区县50余个工地,被盗电缆总价值高达1000余万元。

  抓捕

  8个点同时抓捕12人落网

  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专案组通过摸排查出了11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通过对可疑车辆以及人员采取外线跟控和摸排调查,专案组初步确定该团伙是一个以包某为首的4人为核心的松散团伙,作案前,其中几名核心人员事先踩点,选定作案地点后,招募身边所认识的同乡协助参与作案。

  此后,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在朝阳区和通州区的3处暂住地点,还查明了2处与该团伙有固定交易的收赃窝点。两处收赃窝点锁定了5名收赃嫌疑人。

  8月25日,海淀警方刑侦支队在市局刑侦、便衣、网安等各总队单位的协助下,组织了100多名警力,分赴本市海淀、朝阳、通州和延庆4个区8个抓捕点,一举将该团伙17名涉案人员抓获。后经甄别,确定其中4人为核心成员、3名参与成员和5名收赃人员共1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起获了作案用的汽车5辆,并在汽车和团伙暂住地起获大批被盗赃物。

  办案民警说,这次抓捕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首先团伙的内部结构较为松散,成员不固定,而且大部分都是临时纠集他人作案。其次,嫌疑人踩点的情况,通过跟控,侦查员可以确定他们有可能到哪个地方作案,但走哪条路、使用哪几辆车作案,都是无法提前预知的。包括在抓捕时如何在空旷的工地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而不漏人,如何避免在嫌疑人作案时驾驶车辆做出的危险举动而不伤害到自身。

  揭秘

  提前踩点作案后立刻销赃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团伙作案时计划周全,对全市在建工地都提前掌握。4名核心成员提前几天踩点,查看工地的防范措施如何,怎么进怎么出,制定好计划后,再临时召集几个同乡一块,在凌晨0点以后到工地实施盗窃。民警说,他们作案时警惕性也很高,特意躲避监控,并且留人放哨,在工地外,有一辆车一直在周围转。

  另外在销赃时,也有专人放哨。作案结束后,这个团伙直接奔赴到固定的销赃点。而这两个固定的销赃点实际上就是废品收购站。电缆一般内部都是铜,盗窃团伙就是将电缆按照铜的废品回收价格14元每公斤卖出,而电缆实际上1米就高达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办案民警称,这些嫌疑人都在工地上干过活,知道很多工地安保不足,没有监控或是没有保安,而电缆就放在空旷的工地上,容易作案。“电缆其实特别沉,但嫌疑人年轻力壮,好几卷,背起来就走。偷的多的时候,拉赃物的车被压得都快贴到地面上了。”

  每次销赃后,赃款是4名核心成员分大头,临时招募的分小头。这伙人从2015年9月起连续作案,有时两三天一起,到后期甚至一天一起。赃物变现后,这伙人白天就去KTV、舞厅等场所高消费。

  经审讯,该团伙主要成员包某等人对自2015年9月份以来,伙同多名同乡频繁流窜全市各区工地大肆盗窃工地电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两处收赃窝点5名犯罪嫌疑人对长期为该团伙收购被盗电缆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12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已初步核实系列盗窃工地案件23起,涉及被盗电缆价值达17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文并摄/本报记者 匡小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