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声音】海康威视陈宗年:将中国制造带上世界舞台

2016-09-03 00:08:14|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靳松

  【B20声音】海康威视陈宗年:将中国制造带上世界舞台

  人物名片:陈宗年,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参加B20峰会贸易投资组。  

  “G20峰会的举办,对杭州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对在杭企业来说也将获益匪浅;对海康威视来说将是公司全球化的新起点。”参加B20峰会贸易投资组会议的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说。

  作为国内安防行业领军品牌,海康威视是中国制造叫响全球的杰出代表。2016上半年,海康威视营收突破125亿元,已成为A股高市值公司和全球视频监控细分领域的头号企业。

  渴望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

  作为一家正在谋求更大海外市场的高科技公司,国际间的经贸往来是海康威视关注点之一。经过多年积累,海康威视目前的三大主流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都是第一,海外市场营收约80%都源自自主品牌;重点项目在美国站稳了脚跟,自主研发的系统、产品、获得了美国国土安全金奖。

  在打开国际市场的同时,海康威视开始关注技术性贸易壁垒带来的问题。陈宗年认为,技术性贸易壁垒正在成为发达国家限制市场准入的重要手段,是新型贸易保护的主要形式之一。尤其当下经济形势不乐观,各国贸易保护有抬头趋势。然而,各国工商界人士都在呼吁打破技术贸易壁垒,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公平的国际贸易市场。

  “封锁技术,这有违全球一体化大趋势。”陈宗年表示,世界贸易投资的新问题是技术贸易受限制,如何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这需要世界各国达成一个共识,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必须共建一个开放、公平的国际贸易市场,打破种种壁垒。

  他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应当有所作为。首先,通过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持续保持成本优势。其次,持续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而产品竞争力最终要体现在产品质量上。最后,树立品牌意识,走品牌化道路。

  创新要永无止境地做下去

  本届G20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将围绕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展开交流。

  关于创新,陈宗年认为,首先国家目前提倡并打造了一个宏观的创新体系,而企业作为创新的主题,要打造自己的微观的创新体系,这个过程得是认真打造、持续投入、不断优化、持续改进的。

  海康威视有着长达15年摸索出的创新之道。技术研发出身的陈宗年认为,创新必须解决三个问题:技术来源问题、技术快速走向市场的问题、如何持续的问题。“创新是一个体系,一个持续的过程。技术变钱,钱变技术,并且快速,这是主线。这个主线需要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人才、风控、投融资等全系列的支撑。”这些经验帮助海康威视进入了安防行业的全球第一方阵。

  “创新是要永无止境可持续一直做下去的。”陈宗年说,回过头来讲“创新之源”是什么,是人才,创新发展就是靠人才。海康威视加大改革力度,推出了新的员工激励方案,“这个激励方案,应该是我们3.0的股权激励方案,目前可能在国内应该是非常先进的一套激励方案。”

  争做“智能制造”标杆

  “任何经济体,必须要以制造业为根本。”陈宗年认为,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核心均是“智能制造”。

  他介绍,海康威视理解的智能制造有两个层面:一是自身的制造系统智能化,要成为先进的智能制造的标杆,标杆的概念是既要采用智能化设备,又要在管理角度打通创新链与供应链,在信息化上是打通的;二是为中国制造2025做贡献,让自己成为向市场提供“智能制造”设备的供应商。

  海康威视在桐庐的生产基地争取打造成为“智能制造”的标杆,海康威视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智能仓储物流机器人已经在车间投入使用,有效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目前也已经面向很多企业用户投入使用,受到市场的认可。同样的延伸,海康威视目前正在开展工业相机、大数据物联网业务、汽车电子业务等。

  “我对中国制造很有信心。”陈宗年认为,对浙江企业、中国企业来说,B20峰会是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展示、交流、学习的绝佳机会。中国企业走上这个平台,就等于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也是找差距的好机会。”陈宗年说,国际化是海康威视下一步重要的战略,海康威视目前海外营销比例还不到30%,相信这个比例会不断加大。当然,还会有更多浙江企业、中国企业像海康威视一样走向一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记者 黄平 实习生 徐燕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