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G20”新航程(二)会前预热

2016-09-03 10:2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和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中国引领的“G20”新航程》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引领“G20”新航程(二)会前预热

图片默认标题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已经进入倒计时,中国与参会各方开始了紧张的热场活动。

  从现场看,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前展开了一系列的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沙特王储等领导人后,2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又分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巴西总统特梅尔等出席G20杭州峰会的领导人。 

图片默认标题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巴西总统特梅尔。

  据了解,G20杭州峰会包括了一系列内容:北京时间9月3日下午开幕的B20峰会;9月4日上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B20峰会全体会议、B20峰会闭幕式;9月4日下午的G20杭州峰会迎宾仪式、集体合影、G20峰会开幕式、第一阶段会议;9月4日晚上的欢迎晚宴、文艺演出:9月5日上午的G20第二阶段会议、第三阶段会议;9月5日中午的工作午宴暨G20第四阶段会议;9月5日下午的第五阶段会议、闭幕式、记者会。

图片默认标题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B20,也就是G20工商界活动,是G20的重要组成部分,创设于2010年,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历届B20提出的许多政策建议都被G20峰会公报采用并成为重要的行动措施。本次B20峰会凸显三大特点,规格高 、规模大、活动多。为G20杭州峰会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专家认为,《B20政策建议报告》明显具有中国内涵。

图片默认标题

  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联之友的群友们也对本次G20峰会充满期待。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马来西亚群友冯彬霞谈到,中国政府提出的包容性经济增长,旨在让每个人都获益。这才是真正的共赢,也才会真正从根本上激活经济发展。当前,全球发展存在不平衡和不平等问题。这是因为缺乏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的国际金融体系。因此,中国政府提出的“包容性发展”和“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等理念便凸显出其全球价值。我相信,G20是全球经济转型的一次机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沙特群友林大旺转述了沙特网民对萨勒曼副王储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反响:

  ——沙特向欧美发出一则信息,沙特以后发展可不再依赖于欧美。沙特选择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伟大的决定。好运!!

  ——两国之间接触有很好的开端,希望一切都好。沙特将会在世界上达到一个更高的位置。

  ——非常好!相比以前陈旧的思想,新的决定迈开了很好的一步,是探索沙特发展方向的可靠选择。

  ——沙特政府作出这个明智的选择将帮助沙特变得更强壮!

  ——全方位观察中东政策,默罕默德国王经济改革计划将增强周边国家战略关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的美国群友王海莺说,9月4日至5日杭州峰会(G20)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全球所瞩目。G20将全球领先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汇聚一堂,就全球重要挑战交换意见,诊断常见问题,讨论解决这些问题的战略,中国将在此次峰会中起着引领议题和指明方向的作用。

  世界经济复杂多变,习近平主席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第一次将绿色金融引入会议议程,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于8月31日表示:二十国集团正通过新设立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呼吁各国利用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各种政策措施,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性和平衡增长。

  作为在金融领域工作的海外侨胞,将密切关注本次峰会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国际风险和挑战,反恐融资,以及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和达成的一致。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张勇说,洛杉矶著名的景点之一汉廷顿图书馆(Huntington Library)里有一处景点“中国园”,里面全部是来自江南韵味的建筑,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杨柳垂岸。作为洛杉矶的侨胞,我觉得本次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更加显得亲切和有意义。

  很高兴看到G20峰会在杭州举办的契机,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与“中国园”一样,加入到“桥梁”的行列中,成为杭州宣传大使。在洛杉矶,也有非常多的来自江南苏杭的侨胞,很多人都已经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或商人。希望借此机会,大家多回去走走看看,为祖籍国尽一份该尽的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王晓辉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任内最后一次访华,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估计想谈的还是南海、半岛局势和伊核协议这些地缘政治、军事战略问题,因为这是美国依然保持优势的领域。在经济方面美国乏善可陈,想和中方交流的一个重点是钢铁去产能,因为中国的制造业盘子实在太大,基础工业产业实力惊人,美国的制造业振兴依然纸上谈兵,遥遥无期,和中国抗衡谈何容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美实力的现状和此消彼长。在G20这样宏观谋局的会外和中国谈这样的经济议题显得支离破碎,不成体系。必须认识到,美国的发展战略方向混沌不清,在闹哄哄的大选年更让人找不着北。美国主导的TPP虽说是区域自由贸易的一块试验田,但私心太重,防着中国这个经济贸易庞然大物,因此先天不足。而且随着美国国内民粹意识形态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抬头,奥巴马引以为傲的TPP和TTIP都可能胎死腹中,美国往西半球战略收缩的新门罗主义已经初现端倪,呼之欲出。这是中国脱颖而出的难得历史机遇,应该牢牢抓住!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林德宪说,中国将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这种种提法,不仅体现了中国当今领导人的全球观、前瞻性和寻求二战后长期持续世界和平的愿景。中国在自己的平台上让全世界听到中国声音,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上更添上浓重的一笔。

  同时海外华胞茶余酒后畅谈杭州盛会,虽欣喜若狂,但总以为不必奢华。“九月桂花香杭州”,自古西湖比西子,自有她的清香风韵,浓妆淡抹总相宜。中国的家底不必像暴发户那样显山露水,有家底的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有时也一起啃汉堡,就给奥巴马、普京点一餐习式快餐也是不错的。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俄罗斯群友吴昊强调,俄罗斯各界高度关注G20杭州峰会

  随着G20杭州峰会召开日期的临近,俄罗斯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对中国举办G20的专题报道不断增多,对杭州这座中国城市兴趣大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На небе есть рай, а на земле – Сучжоу и Ханчжоу)成了一句游行语。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莫斯科的圆桌会议上发言称,在中国G20峰会上或许能就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组织中作用的问题达成协议。

  圣彼得堡大学康斯坦丁教授表示,G20相较于G7的优势在于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G8机制几年前就显现出难以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而在俄罗斯退出G8后,G7真正成为了西方国家的俱乐部。”康斯坦丁教授认为,G20成员国不仅数目更多,也更多元化——除了G7成员国,还有其他大洲的众多国家。G20峰会也是俄罗斯与关系不佳的西方国家间互动场合,因此俄罗斯将会努力利用这一机会。

  包括俄罗斯华侨华人在内的广大民众也非常关注此次峰会。人们普遍认为G20杭州峰会将进一步提升中俄战略合作水平,喜见普京总统成为峰会的重要贵宾。大家期许中俄两国元首在峰会期间举行的正式会晤将取得重大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莫斯科群友姜彦彬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将会给中国带来以下机遇和启示:

  一是目前世界经济低迷、发展乏力,国际形势暗流涌动,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走出困局,国际社会非常期待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中国此时发声,必定是当今世界最强音,话语权在我们手中。      

  二是作为G20的东道主,给了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和平崛起的决心和成果的机遇,以此提高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提高我们在制定和引导世界经济新秩序中的作用。

  三是世界经济巨头齐聚杭州,也给了我们更好认识自我的一次机会。我们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不能变,不能自我感觉太好,更不能有似乎明天我们就是世界老大的想法。这应该是对我们最大的启示。

  四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理直气壮地大谈对世界的贡献。当年那种“救欧盟就是救自己”,“救美国就是救自己”的论调,如果不是别有用心,要么幼稚可笑,要么幼稚得可笑。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东帝汶陈振光则感慨道,70年代出生的我,从懂事之时就面对着中国大变革,改革的浪潮一浪猛似一浪。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随着中国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也随之不断提升。直到今天的杭州的G20,“中国方案”一词被不断提起,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在国际新秩序中的角色有了重新的定位,中国成了制定规则的主导者之一。从规则的被执行者到规则的参与者到今天的规则制定者,伟大的祖国完成了一次次的华丽转身,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感同身受!在享受祖国眷顾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为祖国的强大而不懈努力,家国天下事,从不曾放下!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缅甸群友徐佳佳说,时值G20峰会召开之际,身为缅甸侨胞,首先预祝大会圆满举办,这意味祖国在全球经济的领导力进一步增强。其次,大会的召开,让缅甸华侨同胞很是期待,毕竟未来经济走向和海外每一位华侨同胞休戚相关,我们将在微信群、朋友圈时刻关注G20峰会。希望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重视缅甸等新兴经济体,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引领东南亚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祖国在缅甸的影响力,让在缅华人、华企得以更进一步。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英国群友梁华军表示,崛起中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具有身份和利益的不确定性和矛盾性,这对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构成非常严峻的挑战,也给中国制定对外政策和发展国际关系提出新的要求,“如何维护自身利益”、“如何坚持国家对外战略目标”、“如何处理中美及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何在国际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如何确保我国外交保持其正确性和合理性”,均是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新时期中国在外交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既要维护过去和现在的利益,也要维护未来的利益,慎重界定核心利益,保持低调务实、谨言慎行、顺势而为、量力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借力而为,不要急于出手,更不要随意“亮剑”。

图片默认标题

  群友王群说,杭州G20即将启幕,让2016年充满“纠纷与离分”、“全球治理与区域合作”的世界政治及经济版图,扑面而来一股“中国风”。而“天堂杭州”的盛情邀约,也让来自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政府首脑,品味“中国味道”。G20峰会2016来到中国,标志着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结构性的“微调期”;世界各主要经济体进入了新金融秩序的“循环周”;全球可持续发展及全球气候保护规制问题,成为目前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日益关注的世界新课题。中国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融汇世界未来和平发展的可持续全球化战略中,值得期待,与创新“中国梦”,践行“世界梦”一路同行!祝愿杭州G20圆满成功~有朋自远方来,中国欢迎您!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廖中强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从9月2日开始将对亚洲进行任内第10次访问,先后到访中国和老挝,出席G20杭州峰会、美国与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当然,其中的“习奥会”依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最大亮点。按照白宫的说法,这将是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后一次坐下来,花数个小时,畅叙美中关系的最后一次时机。

  白宫说,此次访问将突出奥巴马对G20这一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持续承诺。在中国期间,奥巴马将出席他任内的最后一次G20峰会,强调各国需继续促进强大、可持续和平衡的全球经济增长,推进公平竞争环境和广泛的经济机遇。

  白宫非常重视最后一次习奥会。白宫顾问罗兹(Ben Rhodes)坦诚,奥巴马在G20之前提前一天抵达中国,参加同习近平的会晤。罗兹说:“北京时间9月3日下午,奥巴马将同习近平参加双边活动,之所以提前一天是因为我们期待奥巴马不但能够出席涉及广泛议题的双边会晤,而且能够出席由习近平举行的小型晚宴,这也是两位领导人此前会晤的惯例。” 

  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将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继续合作全方位关注“G20杭州峰会”,及时为海内外网友推出最新报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