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习奥杭州会晤地:曾见证中美关系破冰

2016-09-04 09:1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G20峰会大幕徐徐开启,3日的杭州也迎来外宾抵达最为密集的一天。“空军一号”抵达的实时画面传到峰会新闻中心大屏幕时,在中外记者中掀起一阵涟漪。两个多小时后,奥巴马总统出现在同习近平主席的一对一会晤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杭州,曾在中美关系史上扮演特殊而意义深远的角色。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曾到访杭州,《中美联合公报》在这里诞生。40多年后,两国领导人重聚西子湖畔,而会晤地点——西湖国宾馆正是昔日见证《中美联合公报》草签的所在地。会晤伊始,习近平主席就表示:“44年前,西湖国宾馆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起点。1972年2月26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先生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先生就下榻这里。2月27日凌晨,他们和周恩来总理草签了中美上海公报,2月28日在《中美联合公报》上海正式发表。这里是对中美关系有历史意义的地方,而今我和奥巴马先生也在这里相会。当时,尼克松先生向杭州政府赠送了红杉树苗,我们种在杭州植物园,他10年后又来看过一次,现在(树苗)已经长大成林了。”

  图片默认标题

  红杉树是几十年来中美友谊发展的象征。而奥巴马的杭州之行,也蕴含特殊意义,这将是他在总统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访华。回顾两国关系发展,奥巴马表示:“我看到总统任期内两国关系取得的稳步进展,在符合两国关系的新模式这个观点上,我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一些务实、建设性成果。在利益一致的领域,我们合作非常好,在分歧的领域也能进行坦诚的讨论,管理好这些分歧,避免双边关系受到威胁。”

  从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两国元首7次会晤,对双边关系发展、扩大合作和管控分歧产生强有力的指导作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一系列具体成果。此次会晤被两国元首视为“今年的重要约定”,将确保两国关系大方向不动摇。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2015年12月28日 -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经过两周谈判,在巴黎气候最终达成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标志着全球气候新秩序的起点。3日,中美同步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批准文书,再次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有媒体披露了奥巴马行程这样一个细节,他在前往中国前,首先造访中途岛。这是一片远离人类侵扰的辽阔珊瑚礁,是鲨鱼以及濒临灭绝的海龟、海豹的天堂。外界分析,奥巴马在这里非同寻常的停留,是希望提升人们对气候变化威胁的认识。

  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已成为中美关系中一大亮点,也充分展示出这组大国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对于即将登场的G20峰会,习近平表示:“办好这次峰会既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应尽责任。明天峰会将拉开帷幕,我们愿同美方及各方一道努力,使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提振信心。”

  在当天长达数小时的会晤中,两国元首还就一些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台湾、涉藏、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与直接当事方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希望美方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习近平强调,各方应避免采取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共同为推动形势转圜作出积极努力。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方战略安全利益。(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