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全球治理进入中国节奏拭目以待

2016-09-04 15:13:29|来源:中青在线|编辑:王瑞芳

【专家谈】G20:全球治理进入中国节奏拭目以待

  带着惊喜,带着希冀,更带着厚望,G20杭州峰会以鲜活靓丽的姿态与全新丰富的内容吸引着全球无数火热的关注目光。在中国又一次搭建起来的宽阔平台上,世界主要经济体和重要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展开一场热烈而精彩的巅峰对话,以求解与探索全球治理的新路。同时,作为中国今年含金量最高的主场外交,杭州峰会无疑将清晰地传递出中国声音,并展现中国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卓越贡献。

  全球治理失衡

  虽然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八年,但危机的阴影依然盘旋在世界经济的上空,而且伴随着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新变局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的袭扰,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显得异常地缓慢而沉重。因此,在世界银行将全球经济的增幅从年初预测的2.9%下调至2.4%的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双双下调0.1个百分点。

  出于抗拒国内通缩与刺激经济的需要,欧洲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不约而同地实施了负利率政策,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态势被加速强化。尽管无底线的扩张性货币政策阶段性地缓解了通缩压力并驱动了经济的弱复苏,但也同时加速了债务规模的扩张,而且这种建立在更高杠杆率基础上的经济弱复苏本就十分脆弱,同时也必然埋下了新一轮债务危机的种子。因此,如何避免竞争性贬值,加强货币政策的协调性,就成为G20绕不开的重点议题。

  与货币竞争性贬值相并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急剧抬头。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与去年持平,维持在2.8%,而这将是全球贸易增速连续第五年低于3%。同时世贸组织发布的G20政策定期监测报告也显示,截至今年5月,7个月内,G20经济体出台了145项保护主义措施,为2009年以来最高。G20贸易总额约占全球贸易额八成,贸易保护主义无节制的泛滥必然深度戳伤世界经济肌体,而在“乌拉圭回合”谈判几近停滞和世贸组织协调功能日渐式微的状态下,急需通过G20的强化作用,将世界贸易拨回正道。

  与金融危机新兴市场体独善其身完全不同,由于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急速跳水的打击以及经济转型的拖曳,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出现了大幅下滑甚至是严重的经济危机,国际资本也加速撤离。但问题是,由于工业化和基础设施改良的需要,许多发展中国家还保持着非常强烈的资本渴求,资本逃离无疑令这些国家雪上加霜。因此,如何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的有机匹配来优化全球经济资源的空间对接与配置效率,G20必须就此有所作为。

  新力量的崛起

  从亚洲金融风暴和全球金融危机中穿越而过的G20,本身就历史性地肩负着反危机和为危机后全球经济保驾护航的特殊使命,而直面目前全球经济治理的挑战,G20自然就赢得了一次非常宝贵的能量展示机会。但究竟以何种通道显威发力,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杭州峰会确立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

  “创新”是时代的活力主题,同时也是破解世界经济难题的的根本。目前,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蔚然兴起,科技创新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但是,创新不仅是包含了以科学研发、产业突破为代表的“硬创新”,还意味着思维观念、发展方式与合作模式所代表的“软创新”。正是如此,我们需要改变那种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偏执思维,建立起综合性的宏观政策新框架;我们需要摆脱那种以邻为壑的本位思维,架构起合作共赢的贸易体系;我们需要摒弃竭泽而渔的短线思维,营造长效的的增长活力。

  “包容”是时代的主基调,同时也是推动各国经济联动增长的核心引擎。必须明确,世界经济并非由富国打造,而且一个强国的经济繁荣并不能带动全球经济的同步复兴,只有国家之间的平等相济才能实现互利共赢。数据显示,以当前的汇率换算,发展中国家在全球GDP中的份额已从20年前的15%上升到目前的35%;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全球贸易份额由18%上升到了31%。世界经济依赖于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支撑越来越显著。正是如此,杭州峰会创造了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度最高的纪录。乍得是非洲联盟的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老挝是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则是七十七国集国轮值主席国。而埃及与哈萨克斯坦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方邀请这些嘉宾国出席峰会,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直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高端对话,让G20更接地气,更具包容性,全球各国经济的增长也更具联动性。

  无论是创新还是包容,不管是活力构造还是彼此联动,都需要具体的政策策应与实际行动才能落地见效。为此,杭州峰会将推动制定全球投资指导规则,形成全球首个规范全球多边投资行为的框架;与此同时,峰会首次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入讨论议程,一个由多边开发银行联合支持并且互联互通的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格局随后加速成型;另外,绿色金融也将首次出现在G20峰会议程上,并最终有望通过首份G20绿色金融报告,进而推送出撬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又一个全新力量与机制。

  中国的角色

  强调整体而非个体利益,谋求改革创新而非抱残守缺,致力于不断开放而非夜郎自大,中国在世界大家庭中构造出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与明朗。因此,当G20选中中国作为东道主,本身就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投下的一张分量不轻的赞成与信任票,同时也应该是中国回归世界舞台中心的一个良好开端。

  不错,中国经济增速已从先前的10%以上变为如今的6.7%,但即便有所下降,也并不妨碍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分量与影响力。与30年前相比,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占全球GDP的份额由当时的2%上升到目前的15%;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由4%上升到了17%,同时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由1%上升到了11%。显然,离开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世界经济与贸易将会遭遇塌陷式冲击,由此也就不难推及,在G20这一大家庭中,中国维稳定准的作用就不可小觑。

  必须明确,除了积累了30多年改革开放的鲜活经验外,中国政府在经济模式打造、政策创新运筹等方面都彰显出了非同凡响的智慧与本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一带一路战略,倡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所有这些,组成了一个饱满而鲜活的中国模式或中国方案,并完全可以通过G20向世界输出,形成与地球村共享的国际方案。以此而论,中国完全具备了推动制定全球政策规则的能力。

  还需强调,由G7发展而来的G20不只是数字符号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内部力量的显著调配。数据显示,号称“富人俱乐部”的G7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只有46.4%,但G20则占据了全球GDP的90%。不过,在G20的发展中国成员中,中国的经济体量占了前者总额的42%,这也意味着,只有中国才能与发达经济的成员国形成相对均衡的话语权,也只有中国才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与利益维护者,在此基础上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规则与秩序。

  特别要指出的是,自首届华盛顿峰会开始,已经举办了10届的G20峰会通过了众多的宣言、计划、倡议等等,但多数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或者未能有效地落实执行,G20峰会往往在热热闹闹之后迅速归于平静,全球治理依然浅尝辄止。但是,杭州峰会因为有了“一带一路”的中国战略,和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等平台作支撑,最终的成效将会大不相同,全球治理进入中国节奏可拭目以待。(张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