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G20"新航程(六):G20开幕 中国开出药方

2016-09-04 22:50: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意、刘思恩、陈毓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和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中国引领的“G20”新航程》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引领G20新航程(六):G20开幕 中国开出药方!

图片默认标题

  继3日晚间习近平主席会见奥巴马总统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后,今天也就是北京时间9月4日上午9时,习近平主席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五个金砖国家是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说: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杭州西子湖畔,首先我对各位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我也要欢迎特梅尔总统加入金砖国家合作的大家庭,并祝贺巴西举办了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中国对俄罗斯和金砖五国的经济有信心。

  习近平主席还说,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习近平肯定了金砖五国对全球经济的积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

  北京时间9月4日下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正式开幕。与会领导人陆续抵达G20主会场,韩国总理朴槿惠、印度总理莫迪、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领导人先后走过红地毯进入会场,与习近平主席握手、合影,随后在会议室入座。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等活动,并致开幕辞。

图片默认标题

  20个G20国家领导人和8个嘉宾国领导人,以及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习近平主席站在最中央,左右两边分别是下届G20主办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上届G20峰会主办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外侧分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片默认标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后一名入场者,默克尔总理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一段短时间的交流。而在与会者乘电梯和行进过程中,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交谈。

图片默认标题

  以下为习近平主席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同事:

  我现在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杭州。首先,我谨对各位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开得很成功。我也愿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去年主席国土耳其的出色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土方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作为峰会主题,从“包容、落实、投资”三方面推动产生成果,中方一直积极评价土方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

  未来两天,我们将围绕杭州峰会主题,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

  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对我们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第一,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结合本国实际,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巩固经济增长基础。应该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

  第二,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第三,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应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今年,我们重启了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希望继续向前推进,不断提高有效性。

  第四,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第五,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今年,我们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

  尊敬的各位同事!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第一,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面对重大突出问题,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

  第二,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第三,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广纳良言,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

  第四,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我们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图片默认标题

  尊敬的各位同事!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中方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同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我们还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外围对话,倾听各方利益诉求。

  我期待在接下来两天的讨论中,我们能够集众智、聚合力,努力让杭州峰会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谢谢大家。

图片默认标题

  本期节目我们继续刊登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联之友的群友对本次G20峰会成果的期待。

  侨联之友俄罗斯群友吴昊说:习近平主席的开幕词简短务实、言简意赅,与习主席强调的“行胜于言”一脉相承。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各国领导人一起乘扶梯步入会议大厅的路上,习近平主席都是在与普京总统亲切交谈。这充分体现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我们知道两国元首相互欣赏,互称对方为自己的朋友,俄方高层还多次称中国为盟友。我们相信中俄关系的良好发展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廖中强谈到: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所作的开幕词,金句频出,信息量很大!目前来看,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和全球秩序开出的“药方”举世关注,得到普遍认可。当国际格局面临重大调整的当口,当世界经济再度走到十字路口,杭州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切中要害,内涵丰富,引发广泛期待:“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将为世界经济巨轮拨正航向、注入动力。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王晓辉说:习近平主席的开幕式致辞胸怀全球,气势非凡,视野高远,语重深长,意义重大。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习主席指出,G20二十国集团要做工作队,而非清谈馆,也就是说要务实合作,应对处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点难点,实现世界大家庭的共赢!昨天B20的演讲,习主席重点宣讲了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今天G20开幕式致辞,习主席把中国经验推而广之,与G20对接,向世界亮出了重振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信心,给出了中国答案!G20在2008年始于美国的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临危受命,抱团取暖。为了避免再次发生世界经济大的动荡,习主席深刻指出,二十国集团不应只是危机应对机制,而要成为全球经济长效治理机制。按照习主席指明的这个方向,世界经济的宏观管理和健康走向就会有根本保障,世界经济就不会出现大的动荡起伏。

图片默认标题

  下面,我们继续刊出第五期专题报道播出后,各地群友发来的感言: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王海莺说:我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鼓掌! 本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的一片萧条声中召开的,这已经是2008年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第九个年头,在西方观察家看不到经济明显的“复苏势头”时,中国在这个体系中能起到多大作用早就成了外界关心的问题。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毫无疑问展现了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号召力、证明全球性诸多难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和担当。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英国群友梁华军说:海外侨胞再一次深刻感受到,强大的祖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习大大的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希望借助此次峰会推动世界各国开展包容性的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健康发展。为此,中国将在峰会上推动制定全球投资指导规则,而这也将是全球首个规范全球多边投资行为的框架,对于加强各国在投资方面的政策协调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

  科威特群友董泰康说:近日,我们集聚在中东海湾地区的近50万各国华侨和华人特别期盼和关注G20杭州峰会的顺利召开。习主席在B20峰会的致词“从不等待游移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是在世界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发出铿锵的进军号。我们侨居在“一带一路”重要的沿途国家之华夏儿女更是责无旁贷,大家兴奋之余,认真思考如此促进中国与中东海湾地区经济回暖、社会稳定做些切切实实的事情,以无悔于这一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美国群友张琳说:杭州G20峰会将开创世界新格局。G20杭州峰会将创下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中方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与会,相较之前,发展中国家在杭州峰会上代表性最为广泛。中国向国际社会表明:G20不仅关注自身福祉,更心系全人类共同发展。

  展望未来,新的世界格局的出现,将赋予热爱世界和平,热爱祖籍国的华人华侨无限荣光历史使命及为其努力奋斗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真正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金丝带;搭建“一带一路”国际经济战略发展合作项目的连心锁,为世界经济和平做出应有贡献的正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冰岛群友贾长文说:中国在改革自己的同时也在改变世界,杭州的G20注入了中国元素。中国为今后的G20峰会融入了中国概念。世界发展到今天需要新的概念,这时的G20峰会显得特别重要。“一带一路”应该是G20的理想出路,预祝G20杭州峰会圆满成功!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巴西群友郭祖德发来了新上任的巴西总统特梅尔的相片--原来巴西总统趁着会议没有开始,用实际行动赏识中国货物,亲自去商店买皮鞋。

图片默认标题

  今天,杭州成了世界的焦点。习主席在招待晚宴后,将邀请各国嘉宾夜遊西湖,共赏西湖音乐喷泉,观看文艺演出。侨联之友卢森堡的群友朱培华创作的《九月杭州桂花香》将作为西湖喷泉的主题歌配合喷泉播放《九月杭州桂花香》。

图片默认标题

  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将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继续合作全方位关注“G20杭州峰会”,及时为海内外网友推出最新报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