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史上最严!武陵源对扶贫干部提“三个一律免职”

2016-09-04 09:32: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政策到位更需落实到位,将责任追究精准到个人使得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要更加认真了。今年以来,武陵源区正向着全区脱贫的目标发起冲锋,市委市政府向干部提出了系列严格要求,其中问责机制中的“三个一律免职”,更堪称史上最严工作纪律。

  “三个一律免职”具体来说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未按要求建立健全《贫困户帮扶档案》的一律免职;通过督查或明察暗访,受到区委三次以上通报批评的一律免职;对贫困户的帮扶计划不落实、影响贫困户脱贫的一律免职。

  据介绍,武陵源区已将53个单位与31个村居、932名干部与1787户贫困户以结对子的方式进行捆绑,形成单位与村居共同进退、干部与贫困户紧密相连的帮扶机制。每个贫困村要有“五个一”,即有1名处级领导主抓、有1个后盾单位牵头、有1个脱贫规划、有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级扶贫工作站、有1个村级产业和集体经济;每个贫困户也要有“五个一”,即有1名结对帮扶干部、有1个帮扶标识牌、有1本帮扶档案、有1个脱贫计划、有1套帮扶措施。单位帮扶组要长期驻村,入户帮扶干部更需深入结对贫困户家中,每月至少走访两次。

  入户帮扶的干部在对贫困户进行摸底后要为其建档立卡,包括贫困人口家庭信息、劳力现状、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帮扶计划、每月帮扶进展、干部入户情况等所有信息,既全面直观地反映贫困户情况,也记录帮扶干部开展工作情况和贫困户脱贫轨迹,贫困户对帮扶工作满意后在档案上签字确认,以监督干部是否将“十项行动”落到实处。目前全区1787户5792人已建立了《贫困户帮扶档案》。

  此外,武陵源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讲评、年终总结账”监督脱贫动态。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5次专项督查,下发了3次工作通报、2次督查通报。

  通过健全监督、考核等机制,对干部们提出严格的工作要求,使得精准扶贫工作不在落实中缺斤少两更不会是仅仅停留在一纸计划上,这让武陵源实现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更有保障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