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副总理盛赞G20峰会: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引擎

2016-09-04 13:26: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记者采访土耳其副总理迈赫麦特·希姆谢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正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土耳其副总理迈赫麦特·希姆谢克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国家,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出路。

  在专访中,希姆谢克对中方作为今年G20峰会主办方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完美的组织表示赞赏。希姆谢克高度评价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所发挥的作用:“放眼全球经济,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亮点之一。中国是当前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国家,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如果不是中国经济的抢眼表现,当前世界经济的处境会更加困难。”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经济陷入低迷。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一倡议得到了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丝路沿线众多国家的响应。希姆谢克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出路:“我们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土耳其语中有个词叫‘道路文明’,意思是发展是随着道路建设开始的。现在,特别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断缩短,交流更顺畅,互动更频繁。因此,重振古丝绸之路是去年土耳其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与中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

  希姆谢克表示,在振兴古丝绸之路的道路上,土耳其处于连接欧亚的重要位置。在伊斯坦布尔,铁路和公路将欧亚紧密相连。前不久,第三座可供陆路和铁路运输的海峡大桥在博斯普鲁斯海峡顺利通车。土耳其副总理表示,未来中土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将更加密切:“现在,我们正在同中方商谈建设从土耳其的最西端埃迪尔内到最东端的卡尔斯高速铁路。中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也将是双方合作的重大项目之一。上午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会晤,这个工程也是会见的重要议题之一。”

  希姆谢克表示,中土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是两国的共同目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去年和今年分别在土耳其和中国举办正体现了这一点。但希姆谢克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像中国、印度和土耳其这些发展中国家已经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重心,但是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却十分有限。他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应该与其在经济领域的地位相吻合:“世界经济的增长如果靠中国拉动,如果土耳其、俄罗斯、印度这些国家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的话,那么这些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在国际组织中应该享有更多的话语权。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希姆谢克说,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新旧势力正激烈角力,并将继续对抗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平衡将被打破,更加公正的一个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将会建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